fbpx

口嫌體正直 不動產放款餘額飆破天際

【文/住展房屋網】根據央行公布的房貸餘額與土建融餘額,今年來數據大致呈現逐月創歷史新高的態勢,其中房貸餘額已達約6.8兆、土建融餘額則逼近1.8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我們過去就一直不斷強調,除非「產業轉型出現重大變革,或是民間投資活力旺盛」,否則銀行嘴巴說會緊縮不動產放款,但行為卻很老實,仍舊拚命承作不動產放款,這既是「口嫌體正直」,更是國內銀行界的無奈。

台灣銀行放款高度集中於不動產的狀況,向來是輿論關心的重點。數年來,不只金管會,就連央行也曾關切過這個問題,官方也作過金檢,而幾年前就有幾家官股銀行出面表示,或嚴控、或緊縮不動產放款,但從結果看來,緊縮不動產放款成為空話,實際上大部份官股行庫、以及大部份民間銀行,不動產放款額度多持續成長。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我們相信官股行庫確實想緊縮、或嚴控不動產放款的意願,但「事實是殘酷的」,即使銀行想減少不動產放款,但從存戶那裡收了滿手存款,再加上民間投資萎迷,錢借不出去成了爛頭寸,到頭來在無奈之下,只好又把錢放到不動產市場中。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次,銀行間彼此競爭激烈,更是大家無法放棄不動產放款的原因之一。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暸解,雖有銀行一度減少房貸業務、並拉高房貸利率,但其他銀行立刻像「鯊魚撲血」般,提出更誘人的放款條件來搶客戶,導致減少房貸業務的銀行市占率節節下滑,逼不得已之下,硬著頭皮跟進加碼,重新加入廝殺激烈的房貸市場。

更關鍵的是,不動產擔保價值最穩、放款風險偏低,對銀行端而言是個相當安全的放款標的。由於近年房價止穩,放款風險更低;即便房貸戶真的違約,標的物流入法拍市場,銀行仍可拿回資金。

所以,我們看到今年來不動產放款餘額不斷走揚,那並不是如部份輿論所說的「銀行助漲炒房」,而是政府在產業轉型、政策興利這一塊缺乏有力作為,沒辦法提振民間產業投資信心,以引導市場上龐大的閒置資金,逼得銀行不得不在房貸紅海中交火,利率殺到見骨,又豈是他們所樂見?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