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畫建設大餅前 請慎重考量可行性

【文/住展房屋網】儘管目前為止,和其他兩個主要競爭對手的民調數字仍有相當差距,但民進黨北市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近期仍續跑行程、拋出建設政見;稍早他就公開揭櫫港湖發展構想,準備串連住兩個基隆河谷兩側區域,以未完工的(南港)流行音樂中心為核心,整合南港瓶蓋工廠、台電倉庫等文化資產,並連結內湖端的新明路工業區,『引爆』港湖流行產業聚落,甚至做為台灣最重要的流行文化基地。

對於畫建設大餅這件事,競逐百里侯的政客們當然得擅其道;而且可想而知,內湖和南港早已成為近年北市重要新產業聚落,工作及居住人口眾多,當然得多拋一點區域利多拉攏港湖人口。

但是,各方競逐大位人馬拋出建設牛肉前,不知是否有想過,計畫的實質可行性有多少,又可能會遇到哪些現階段幾乎是無解的問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是的,無論流行文化也好,高科技也罷,現在說到內湖或內湖科技園區,大家第一印象就是上下班必大雍塞;而如按照姚先生的規劃,那麼今天的內湖,幾乎就是明日的南港。

比起內湖,南港無論是地理條件或相對位置,限制其實更多;內湖目前已有環東大道、中山高十八標及文湖捷運線等聯外動線,但交通問題仍然無解。相較之下,南港北面基隆河,南倚南港山系,可發展腹地被限縮到只剩東西長、南北窄的狹長廊道,也等於聯外只有東西兩條動線較順暢。

而以現階段內湖的狀況論,未來南港無論是何種產業進駐,一旦就業人口大增,聯外交通負荷量勢必受到更嚴峻的考驗。事實是,除非有效將通勤人口居住地或上下班時間分散開來,否則以後每到上下班時間,南港肯定會跟現在的內湖(內科)一樣除了塞還是塞,情況甚至還可能更加嚴重。

但既使現況如此,無論目前的柯市府,還是各市長候選人,都還把許多建設擘劃繼續往南港這裡塞?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在為港湖或其他區域畫建設大餅前,必得先思考解決現存的困境並尋求紓解之道。以內湖來說,交通是一大障礙,且往東基隆方向的建設根本毫無幫助!而只要內湖目前交通瓶頸一天不解決,則規劃南港成為北市東區門戶的構想,只怕並非美好憧憬,甚至將是噩夢一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