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單一企業設廠助威房市? 誇大其辭!

【文/住展房屋網】近來美中掀起貿易戰,加上大國紛紛大動作查稅,使得海外台商終於回過頭來看見台灣,決定返台投資設廠,以穩定基礎並迴避國際紛擾。在台商回流的過程中,除了工業地奇貨可居引爆漲聲外,大型廠家落腳的地區,也因企業駐足引進就業人口,被媒體指名為房市明燈區。但企業設廠,對區域房市的幫助真有那麼大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抱持質疑的態度。

每當有企業在某地設置大型廠房時,總會強調將創造若干就業機會,而這些就業人口將為地方帶來居住需求,所以對區域房市將大有助益。這樣的推論聽來很有道理,可是幫助究竟有多大?深入探討後可能會大失所望。

首先要了解的是,企業設廠的就業人口組成;假如該廠的員工多半是在地就業,那對房市可謂一點幫助也沒有,因為並沒有因廠房建置而引進新的就業買盤,既然市場沒有顯著擴大,房市自然也不會迎來太可觀的變化。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再來要看的是員工所得。目前回台設廠的企業,大多是看上台灣相對高素質但低花費的人力成本,且需求員工多為基層作業員,收入水準其實不高;特別是在中南部扎根的企業,願意給3萬月薪的還真的不算多。在所得低迷的情況下,即使當地房價再怎麼便宜,購屋仍然深具壓力,因此引入的就業人口,轉化為房市買盤的比例將遠比想像來得低。

更重要的是,單一企業回流設廠,能創造數千乃至上萬就業機會者實屬異數,多數企業設廠所能挹注的就業需求,充其量不過1、2千,再扣除當中在地就業、所得偏低的員工,真正屬於房市潛力客群的人數真的不多。

而這些人的購屋行為,通常在同一時間發生的機會也不高,因此對區域房市的幫助,大概就是幫助當前房市多消化幾十戶到百來戶的程度而已。所以,單就一、兩個企業回流設廠,就大鳴大放說區域房市宛如明日之星,著實有點太過誇大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