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實坪制喊滿一年 現在走到哪裡了?

【文/住展房屋網】還記得曾經吵得沸沸揚揚的「買賣房屋實坪制」議題嗎?2017年10月3日,當時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院承諾,「支持買賣房屋實坪制方向」。現在回顧,我們不禁要問,賴揆支持實坪制發言已屆滿一年,台灣房屋買賣坪數登記制度到底改了什麼?

台灣房價昂貴,已經讓民眾苦不堪言,但最讓民眾「賭爛」的,莫過於花了那麼多錢買房子,但卻有高達三成左右是公設虛坪,等於花了一千萬買房子,其中三百萬是用來買使用度不高的公設上。

台灣房屋公設比過高的問題,向來備受輿論批評。去年10月,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回覆立委質詢時,明確表態「支持實坪制」,並說也許短期內不能達成,但未來會朝實坪制方向前進。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這句話說得漂亮,但作為卻不漂亮;因為從去年到現在,關於房屋買賣登記制度,連改都沒改;別說更改制度了,就連有沒有研議,恐怕都要畫上一個大問號。如果毫無作為,那麼以往的發言被評為「幹話」,一點都不為過。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關於實坪制修法、變更登記制度問題,肯定茲事體大,也絕對會影響到全台屋主的資產價值。但政治人物如果不敢著手更改制度,就該老實解釋為什麼不能更動,而不是言行不一,落下歷史的話柄。

我們無從得知,為什麼從中央官員到民意代表,都不敢修改房屋買賣登記制度,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都在演戲。因為行政院、內政部若重視實坪制,豈會一年來毫無作為?如果立法委員重視實坪制,怎會只召開記者會罵完就了事,卻不肯提案修法?

這一切的荒謬,相信再過五年、十年,我們再回頭看實坪制這件事,情況還是與現在一樣吧!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