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平平景氣震盪 股、房待遇大不同

【文/住展房屋網】受美國升息、美中貿易戰及全球經濟展望下修等事件影響,日前美股創下數月以來最大跌幅,而美股打了一個大噴嚏,世界多國股市也跟著顫抖,尤其是亞太地區,包括中國、日本及台灣,股市皆一片慘綠。其中台灣更一度跌破萬點,創下單日最大跌幅震,雖然隔日我國股市即強勢反彈重返萬點,但早前的突發崩跌,仍讓股民心有餘悸。

股市突如其來的暴跌不僅震驚投資人,官方也嚇出一身冷汗,國安基金護盤的聲浪亦隨之而起,雖然官方最終選擇以靜制動,但足以看出這回股市下挫,已令聲望低迷執政黨如坐針氈,深怕股市起伏影響到下個月即將到來的地方大選。

對執政黨來說,上任以來除了美台外交關係外,最自豪的就是讓股市創下最長萬點紀錄,為其經濟政策背書,因此若股市飄飄墜落地,折損的不只是投資人的荷包,執政黨也將失去少數可說嘴的政績,所以官方對這回的股市波動重視度高,並不令人意外。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可是股市未來走勢不明,即使這回國安基金按兵不動,若短期內股市又見波濤,政府撩下去的可能性仍相當濃厚。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股市起伏實屬市場經濟的正常反應,官方應盡量減少干預。

畢竟國安基金的本質,是用以維持資本市場及金融市場之穩定,不是要用來讓股民賺錢、外資提款的,所以除非情勢已到了非常嚴峻、會危急金融市場的地步,否則國安基金不應起動不動就因短期波動而起護盤之念。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市場的事情,就應該放手讓市場解決,政府在當中不宜扮演過度吃重的角色,不然將嚴重干擾自由市場的運作。況且既然國安基金的目的是維穩金融市場,那何以每每總把關懷放在股市呢?同樣與金融市場連動甚深的房市,怎麼就從來沒聽過國安基金護過盤呢?

據國安基金管理條例規範,國安基金除了可透過股市、期貨途徑穩定市場外,其它經主管機關核准之事項,亦可動用國安基金,因此國安基金進入房市並非不可行,且與股市的短期波動相比,房市邁入盤整已長達數年,未來的情勢亦沒有太多樂觀的本錢,而房市若不支倒地,提供融資的行庫勢必跟著重傷,所以比起股市,當前房市似乎更需要政府的照顧。

可是政府面對房市長期盤整,至今仍沒有太大動作,這樣的冷處理基調,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其實頗為認同,因為總歸一句話:市場的事情就讓市場自己調節,房市如此,股市也理應如此,所以官方應對股房平等視之,且不需要動不動就由國家機器出手干預市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