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禁賣預售屋 中國能 台灣能不能?

【文/住展房屋網】根據相關報導揭露,這幾年中國房地產的經營難度可說愈來愈高,其中很大原因,就是中國官方持續推出調控措施;最近更傳準備推出最辣招,那就是全面取消預售屋制度。

原來,今年9月底傳出中國住建部同時向廣東、湖北、四川、江蘇等省發函,要求「對預售制度進行研究論證」,暗示可能取消預售屋制度,理由是相關制度造成爛尾樓、違法銷售、交易不公、房屋面積管理難以釐清和低效率競爭等風險。此消息一出,外界揣測中國官方有意取消預售制度,全面實施(成屋)現售。

儘管業內人士指出,一旦全面取消預售屋制度,將有半數以上房企面臨倒閉危機,整個房地產界也將大洗牌,不過稍早深圳仍出現第一宗強調現售交易的建案。由於深圳目前仍允許房屋預售制,因此一般認為,中國官方將採分階段實施之方式,漸進取消預售屋制度,以免對市場造成太大衝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中國人愛買房、愛炒房的民族性,確實其來有自;就連中國這種土地權皆屬國家,商品房只有地上權的市場,房地產價量也能被炒得這麼兇。不過除了民族性使然外,其實箇中另一重要的『助燃』因素,就是預售屋制度。

說穿了,就是預售屋制度允許炒房客以低資金、低門檻操作之,甚至連資本額實際不足的房企,也能透過同一制度進出市場;這當然使房地產價量能在短時間內被少數有心人士操弄。不過,產生的後遺症很多;由有甚者,低門檻操(炒)作也代表高槓桿、高風險,甚至產生諸多亂象。

說到這裡,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沒錯,預售屋制度衍生的亂象,不光是在對岸看到,在台灣島內更是歷歷在目。預售屋制度到底是誰發明的?其實已不可考;但平心而論,台灣房地產市場確實將預售屋制度『發揚光大』,尤其為人詬病的紅單現(亂)象,更完全是靠預售屋制度所生成。

當然,對岸是假自由真、集權的市場機制,因此一切官方說了算;如果中國住建部最後真的宣布全面禁售預售屋,當地房企也只能照辦。相較之下,在台灣大概就很難實施;因為就連一個實價登錄2.0要求將預售屋納入的規劃,就已招來業者強力反對,真正實施起來困難重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針對預售屋制度所衍生的市場亂象,台灣當局仍須及早正視;或許全面禁止不大可能,但至少該從價格透明化、契約制度化(定型化契約)及加強稽查等面向徹底管理預售屋制度;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進一步認為,如果官方不好好針對預售屋制度,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管理機制,以台灣房市特性及民情論,房市炒作歪風遲早會死灰復燃!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