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危老首年成績慘 意料中的事

【文/住展房屋網】危老重建被中央政府視為替都市老屋改頭換面的特效藥,因此去年5月《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發佈施行後,內政部就喊出「首年至少500案」的政策目標,宣示政府的推動決心。

不過以目前的申請狀況來看,中央所謂的首年「核定500案、戶數1萬戶」的預定目標,已注定淪為不會兌現的芭樂票了。據媒體統計,截至今年9月為止,全台危老重建的申請數量僅76件,其中有37件獲核定,政策達成率不到1%,因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也不得不承認,今年達標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在為數極少的申請案當中,新北及台中申請量雙雙突破20件,態度最踴躍,其中新北獲核定案件更達21件,居全台之冠,表現十分突出;但老屋改建需求最殷切的首都台北市,只有12案申請、3案核准,其餘縣市則都只有零星申請量或掛零,讓信誓旦旦喊出高標準的中央政府臉上無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實早在危老條例上路之初,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就直言,內政部設下的政策目標不切實際。一來是危老條例雖然比都更快速簡便,但並非全然不需整合,且危老的同意門檻為百分之百,即使戶數少,仍得花時間整合,等整合好再送案,已幾個月過去了。

案子送進地方政府主管機關後,行政程序少說半年,若部分個案還需都審,更加曠日費時,所以除非個案是在政策上路之前就已著手進行整合,才有可能在危老條例上路首年旗開得勝。

再說,中央法規宣布施行後,地方政府也得因地制宜,擬訂相關自治條例以因應政策;像台北市就針對窄巷危老重建祭出放寬高度限制等修法措施,而地方政府修法也需要時間,進度最快的台北市,已在日前完成完整危老法規的三讀作業,預計年底前可發佈施行。由於業者多半會等地方配合規範上路後才送案,因此首年案件稀少,完全是可預料的事情。

此外,除了六都與新竹等高價都會區外,其餘各地幾乎不見危老案件,也毫不令人意外。對業者來說,都會區土地成本高昂,取得土地相當困難,相較之下,整合老屋改建簡單一些,且又有高額容積獎勵,讓業者有充足的誘因投入危老的行伍之中。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可是走出六都與新竹都會區,土地供給充足,價格也親民許多,業者大可直接購地開發就好,不必脫褲子放屁從事危老重建,因此想要危老在全台各地遍地開花,本來就不太可能。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