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都心容積不設限? 台灣國情不適合

【文/住展房屋網】日前內政部與多個民間單位合辦都更與都市發展國際高峰會,會中請來有「日本都市再生教父」之稱的東大名譽教授伊藤滋,分享日本的都更經驗,盼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伊藤滋以東京都心商業區的超高容積為例,指出都市核心的商業建築拉高容積率,對,並不會造成太大的交通負擔,同時也認為在思考容積率時,應考量國際競爭力,以建構國際化的城市風貌。

雖然伊藤滋主張都心商業區容積率不設限,但其對住宅區提高容積率則持反面態度,因為住宅區高容積需配合相應的基礎建設,否則將衝擊生活品質,並且強調都市計畫是都市發展的核心環節,應審慎進行規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伊籐滋「都心容積率不設限」的論點,馬上被媒體拿出來放大討論,意圖鼓吹我國放寬都市核心的容積率;可是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台灣與日本國情不同,東京都心商業區的超高容積率,對台灣來說並非適當的政策。

首先在於台灣與日本、美國及歐陸國家不同,我國除了極少數地區住商之間壁壘分明外,絕大多數地帶皆屬住商混合型態,在住商融合的情況下,大幅拉高都心容積率,將對居住在都心的民眾造成極大的壓迫,並且還需投入更多的公建資源,才能在住商混合的都心,創造同時符合住商雙方需求的空間,成本將遠高於他國。

再者,伊藤滋強調,都市計畫對都市發展非常重要,所以台灣在思考都心容積率是否不設限的議題時,應回歸都市計畫本身來考慮。然而很不幸地,我國的都市計畫正是導致現今市容亂糟糟的源頭之一,在都市計畫本身亟待改善的情況下,談論放寬都心商業區容積率,未免淪為不切實際地打高空。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拉高容積率固然能為都市更新與都市市容挹注更多誘因與可塑性,但前提是都市計畫必需妥善、官方施政必需堅守原則,否則直接把國外的經驗複製到台灣,非但不是一樁美事,反而會釀成更大的都計災難。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