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對房市有期待 所以套牢也不賣

【文/住展房屋網】激情四射的九合一地方大選終於畫下句點,遭媒體邊緣化已久的房市,可望在無干擾因素的年底,大展拳腳迎接完美收官。不過當民眾將關注度從選戰拉回房市後,可能會發現,近年房市景氣雖然不比從前,但最近新案的開價卻與高點時相差不遠,甚至連中古屋的房價都不願低頭,讓不少民眾想問,難道房屋賣不掉、擺著套牢有比較好嗎?

多數消費者認為,房子不賣擺在那邊,將迎來更大的虧損,一來是持有稅持續支出,二來則是評估房價會繼續下跌,因而對業者與屋主的高昂姿態難以理解。然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直言,業者跟屋主想的,跟消費者真的不一樣。

雖然買家看跌房價,但賣方可不這麼認為;就算景氣還沒回到高點,不少賣方仍對價格回漲有頗大信心,才會寧可將房子擺著不賣,也不願意在大環境不佳時出脫解套。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畢竟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台灣的房價歷經下跌後,多半會有迎來反彈,不論是SARS風暴還是金融海嘯,在急跌之後,房市接著就啟動飆漲,而且飆漲後的房價甚至比下跌前還要高昂,因此即使當前景氣顛簸,許多業者與屋主還是對房價回漲有很深的期待。

以經驗法則來看,業者及屋主盼望房價回升固然有道理,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不免要潑一桶冷水,那就是過去房價深蹲後跳,跌價的時間都很短,也就是急跌;但這回的房價修正乃是緩跌,與以往的狀況截然不同,所以經驗法則是否適用?恐怕得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這波的房價緩跌,因為每年的跌幅都不多,所以不會是買方還是賣方,感受都不太深刻,而這種「無感緩跌」的趨勢,或將造成「溫水煮青蛙」的後果,畢竟緩跌連跌個5、6年,房價其實也大幅縮水了2、3成,幅度不可謂不可觀。

但這種緩跌趨勢,會讓賣方錯估情勢,等到發現資產濃縮後,也早已錯失了止血出場的良機,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議,賣方對於市場狀況還是應時時警惕,以免錯估情勢釀成更大的損失。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