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業者看多裕隆卻看空 究竟誰對?

【文/住展房屋網】顯而易見,從最近這段期間房仲或建商代銷的公開言論來看,多數房市業者普遍仍看好選後市場;最主流看法就是認為,選後就會湧現所謂遞延性買盤。畢竟相關調查顯示,有七成民眾不會在選前進場;因此業者端自然很直觀地認為,選舉後這七成民眾,總有為數不少會回歸房市吧?

無可否認,對房市銷售來說,選舉確實是一大干擾;畢竟這段期間,眾人注目焦點一定會被選舉拉走。特別是,以往地方選舉,某些業者反而會解讀為另類利多;原因在於,地方首長參選人往往會拋出一些建設牛肉,這對相關區域的建案來說,反而是有利話題。

但就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這回選舉相關話題被上綱到國家級選舉的等級;甚至因為還綁了好幾個公投案,使得原本應該關注的地方建設反而失焦。以雙北市來看,一共五個主要候選人,幾乎都未把主要火力放在建設題材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選前這些表態會觀望、不出手的消費者,選後就真的會進場嗎?恐怕事情沒有業者兵推得那麼單純、直接。

因為這兩年買方價格認知不再追高,除了咸認過去這四、五年的資金行情,已經讓房價超漲外,也和薪資族群消費力原地踏步,甚至實質倒退有直接關聯。就算選舉結束,也無任何證據顯示,潛在房市消費者的價格認知或購買力會就此提升;再對照目前新建案開價普遍又有拉高的情況,還真的有些無法理解,業者的樂觀與信心從何而來?

另外,也有業者看好隨著全球肥咖條款上路及台商回鄉,海外華人資金回流將成為房市需求新能量。如果看五年前的資金行情,這樣的推論有其道理;但當時並無房地合一稅制,房價基期也比現在略低,政府更已宣示將透過各種方式防堵這些資金流入房市。因此這波海外資金潮就算竄入房市,大概也只會拉抬高端豪宅,市場一般產品難再跟漲。

尤其,原本外界高度期待的新店裕隆城開發案,還傳出延推的消息。裕隆方面的理由是,認為來年經濟變數更多,甚至還有總統大選等不確定因素攪局,因此不但看淡本業車市,也看淡房市;因此新店舊廠商業區開發案,將會延到2020年第一季才可能會推出。

房地產後市究竟會像多數業者預期的那樣,選後立見反彈,隨後一片光明?還是如裕隆方面所指,在經濟面不容樂觀下,宜保守看待?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除非經濟狀況否極泰來,且房市剛性需求者的購買力還要能在短期內明確成長,否則至少未來一、兩年內,一般房市產品的價格,仍將維持目前這種緩步修正的走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