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租金狂漲房價不跌 買不起又租不起恐釀民怨

【文/住展房屋網】在馬英九執政期間,由於「鮭魚返鄉」政策的錯誤,造成國內房價大幅飆漲,導致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買不起」房子成為民眾之痛。但到了蔡英文執政,房價沒跌多少,房租水準卻持續創新高,民眾痛點從買不起進階成「買不起又租不起」。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政府如對「買不起又租不起」的問題置若罔聞,恐怕會成為未來執政上潛在的重大危機。

馬英九任內,由於房價高漲引爆民意反彈,因此在執政後期祭出「房地合一稅」,該稅也讓國內房市由多頭轉為空頭,房價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走跌,高房價民怨暫歇。

但到了2017年下半年,國內各大都會區房價普遍止穩反彈,2018年反彈的力道更為顯著。雖然近一年來房價反彈,高房價民怨尚未大量爆發,但必需小心這股民怨正在蓄積當中,只是未炸鍋而已。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部份民眾來說,高房價情況無法改善,至少他們可以選擇「以租代買」,不買房子日子照樣能過。但讓人無奈的是,國內租屋市場租金持續上漲,讓無殼蝸牛居住壓力雪上加霜,逼得他們無路可走。

不管是內政部或台北市府所作的租金統計數據,不只近年來租金行情一直創新高,且今年來租金行情更是逐月在創新高,顯示房租是年年貴、月月貴。

面對房價不跌、房租還一直漲的狀況,我們的中央政府究竟拿出什麼對策呢?很可悲的,幾乎沒有。論社宅,肯定是跳票,毋需多談;論租金補貼,補貼名額僧多粥少,補貼金額也沒增加;論打房,不只沒打房,甚至連環祭出利多救房市。

國內民眾面臨的居住難題,正在血淋淋上演,且如此顯眼擺在面前。但為何政府選擇忽視、不願去面對與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目前這只是小老百姓的麻煩,但若長期忽視、放任下去,就是執政黨的危機。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