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AIT天母置產 利多層面不在房市

【文/住展房屋網】選舉落幕後,房市果然傳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消息,那就是美國在台協會(AIT)打破過去只租不買的慣例,以11.6億買下了士林地區預售案「新美齊天母」,未來將作員工宿舍之用。

雖然許多民眾將美方首度在台置產的舉動,解讀為看好我國房市的利多,但其實美國在台扎根,真正的意義還是在台美關係與國際政經情勢縱橫捭闔,與我國房市發展倒沒有什麼關聯,更談不上是利多之舉。

其實美方置產的訊息,早在選前就有風聲,惟當時並未獲得證實,畢竟消息若於選前曝光,恐怕會增加許多不必要的麻煩與討論,因此直到選舉結果出爐,該資訊才正式曝光。不過AIT買地的動作,在選後的時局看來,仍具備十足的政治敏感度。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2018的九合一大選,親近美日的執政黨大敗,與中方友好的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則大勝,加上東奧正名公投案也遭否決,因此雖然國人普遍認為這樣的結果只是純粹教訓執政黨的心態使然,但在國際社會已將本次台灣大選解讀為向中方靠攏,並憂心稍早的選舉結果,將是美中對峙下台灣倒向中國的第一片骨牌。

事實上,自從我國由民進黨取得政權,美國川普崛起後,美台關係可說是在短短幾年內突飛猛進,甚至在軍事國防上也規劃有更密切的合作;在此情況下,台灣藉由選舉透露出親中的訊息,對致力於建立起防中圍牆的美國而言,無疑是天大的壞消息。

因此外界認為,選後美方傳出在台置產的消息,不排除是美國維穩美台關係的動作之一,畢竟在選前,美方就不斷示警台灣大選受境外(即中國)干擾嚴重,對台選舉的關注度可謂超越以往;加上AIT從不曾在台灣買地購屋,如今卻一反常態,種種跡象都透露出當前的美台關係極其奧妙,所以購地消息充滿各式各樣的政治解讀,絲毫不令人意外。

這樣的政治解讀,雖然與房市沒什麼瓜葛,但對我國的房地產發展來說,倒也不是壞事;因為美方加強在台佈局,對台灣政局的穩定具正向意味,而政局穩健,對經濟來說不失為好事一樁,房市也可望在大環境安定的氛圍下穩中求勝。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