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經濟牌帶旺房市? 新官上任見真章

【文/住展房屋網】雖然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還在驗票,但在許多政治人物的眼中,紛紛擾擾大半年的地方九合一大選已宣告收官;如今我國政經的關注焦點,早已是藍營準百里侯們連袂掀起的兩岸經濟牌。

這回九合一大選,國民黨陣營憑藉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創造出的韓流效應,一舉奪下15縣市,選舉戰果可謂相當豐碩;而這波韓流吹起,除了政治人物的個人魅力使然外,最重要的致勝關鍵,乃是其在競選期間大力標榜「政治放兩邊,經濟擺中間」的民生經濟訴求。

眼看經濟訴求成功博得民眾青睞,各縣市的準首長們還沒上任,就大動作向企業家遞出橄欖枝,期盼企業踴躍投資以落實競選支票;這當中,房地產業者的回應也相當積極,多家建商都表示將至韓流崛起的源頭─高雄加強佈局,讓港都房市發展備受期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可是這波韓流經濟牌掀起的產業旋風是虛是實?實際效果是否如預期顯著?對房市的拉抬時間是長是久?在新任縣市長走馬上任前,怕是難以驗證,得等到新官就職並施政一段時間後,才能看出潮水的消長與高低,即使如此,已有不少人對韓流效應保持看好戲的質疑心態。

對於韓流經濟牌的質疑,主要都著重在當中的兩岸成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雖然韓流以「重經濟,輕政治」為口號,但實際上其用以拉抬經濟的方式,本身就建立於濃濃的政治議題─兩岸關係之上,也因此藍營候選人當選之後,立馬高喊「承認九二共識」,對中國釋出濃厚善意,但若認為高喊九二共識就能提振經濟,想法未面太過天真。

可別忘了,藍營在2014與2016年的兩次大選中慘敗,部分原因就在於我國有許多民眾對以一個中國為核心概念的九二共識存有疑慮,特別是2016年的總統大選,更可視為國人對九二共識的意向調查。因此就算這回地方選舉藍營大獲全勝,也不應對此議題掉以輕心,否則一旦九二共識在政經方面過度上綱,難保不會重演過去的大規模反彈,這對經濟而言非但不是萬靈丹,反而還會造成重傷。

此外,在中央仍是綠營主政的情況下,地方政府即使想大賺中國財,力道難免受限,且中國方面也不見得樂意在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下釋放利多,因此兩岸經濟牌的兌現程度,實非地方首長所能左右,也不宜對後續發展投入過多期待。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