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選後房市詭譎 房市復甦之路蒙塵

【文/住展房屋網】九合一大選過後,從媒體釋出的訊息而言,全台陷入一片歌舞昇平當中,彷彿房市活力重現,回溫的味道越來越濃。但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選後氣氛只能用「詭異」兩個字來形容,因為市場出現「推案量急縮」、「來客量疲軟」兩個意外狀況,意味著明年第一季房市要大好並不容易,也為房市復甦增添變數。

今年大選結果,全台多個縣市首長翻盤,但若以北台灣來看,基隆、大台北、桃園與新竹地區,其實都沒什麼變化。按理說,執政首長或政黨勢力如果沒變,房市應該馬照跑、舞照跳,人氣與買氣應會恢復到選前正常市況。況且,年底前通常是購屋旺季,選前積壓的買盤應會在選後出籠。

但世事難料,市場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十一月大選選後,北台灣房市並未回復選前較好的狀態,建案平均看屋來客量僅小幅度回升,部份區域甚至與選舉月一樣冷清,並未出現外界預期的「選後房市回溫」,頗讓人跌破眼鏡。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更讓人意外的是,今年1到10月猶如巨浪般的推案潮,到了選後竟嘎然而止,令人匪疑所思。究竟,建商看到了什麼?為什麼推案潮乍然消失?

或許,建商們可能認為今年推案量太過龐大,「有默契、且有紀律性」的同時減緩推案步調。也或許,建商認為今年房市買氣由盛漸衰,選在年末推案占不到好處,不如把建案延到明年再推。至於原因是什麼,目前確實難以釐清,恐怕要再觀察一段時間後才能知道真相。

但無論為何,目前房市市況出現的這兩大意外,已經把「選後房市回溫」的希望一手壓沉進水裡,同時也顯示明年Q1房市不容樂觀。接下來,房市究竟能不能回復多頭活力,一切的希望,可能要寄望於「資金特赦」條款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