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立委補選加中央大選 明年房市難安寧

【文/住展房屋網】房市表現頭好壯壯的2018年已進入尾聲,來年景氣是否為延續今年的好表現?民眾想必相當好奇;究竟2019年的房市發展會何去何從?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在立委補選與總統大選的干擾之下,豬年房市要想諸事大吉,恐怕有些懸念。

九合一大選後,包括台北、台中、彰化、台南及外島的金門,均需進行立委補選。因為所遺任期不長,加上補選規模不大,一般咸認立委補選的投票率與關注度都不會太高,但這回的立委補選,不僅牽動藍綠白三方的政壇勢力消長,更是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因此本次補選的熱度,預料將遠高過以往。

選舉話題一熱,對房市無疑是個壞消息,在議題此消彼長之下,不動產的目光將被選戰邊緣化,尤其是部分選區的選將,其家族還具有建商背景,這在打選戰的過程中,勢必會掀起一番攻防,若在攻訐之中起底了一些弊端,將加深民眾對房市的負面看法,讓房市遭受無妄之災。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立委補選還只是小事,緊跟在後的總統與立委大選才是真正的大麻煩。雖然中央大選2020年才會正面對決,但選舉是在2020年初,照時程推算,約莫明年下半年,各政黨就會完成提名作業,並展開長達半年以上的政權爭奪戰。

將時間點稍微梳理一下就會發現,房市已沒有多少太平日子了。北市與中市的兩席立委補選將於2019年1月底進行;台南、彰化及金門的補選則可能在3月份舉辦。前者補選的時間正是「買個房子好過年」的歲末購屋旺季,後者也將強碰房市首波年度大檔的329檔期,在紛擾不斷的情況下,試問房市該如何高枕無憂?

補選落幕後,各政黨也將緊鑼密鼓地備戰中央大選,並於下半年進行提名作業,從補選到立委、總統提名人出爐,期間大概只有短短3個月的空檔,可讓房市稍微喘息。

更麻煩的是,由於2020年的中央大選,預期將出現大幅度的政權變動,為充實戰力以斬獲最佳成果,各政黨很有可能將提名時程提早,這下干擾因素的持續時間將進一步拉長,使房市再困愁城。

光一個選舉因素,就將三番兩次擾動2020年的房市,加上明年的經濟環境又存在不確定性,據此研判,明年房市要想複製今年凱歌高唱的局面,只怕得更加努力才行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