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蓋捷運房價就漲? 關鍵在這裡

【文/住展房屋網】捷運到底是不是沿線房市的加分題材?答案是肯定的。但蓋了捷運,是否就代表沿線房價一定上漲?答案則是否定的。為什麼有的地方捷運是房價萬靈丹,有的地方房市對捷運卻完全無感?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捷運能不能拉抬房價,關鍵在於「交通習慣」有沒有改變;假如習慣搭乘公共運輸,尤其是捷運,購屋行為才會跟著轉變。當越來越多人沿著捷運買房子,捷運對沿線房市自然有增值效果。

台灣早年沒有捷運,最早的公共運輸以鐵路為大宗。在鐵路獨霸的年代,老一輩的民眾買房習慣跟著鐵道走,因此每個火車站的前、後站,通常是當地房價較高的區域。

隨著政府廣建平面道路、高速公路、快速道路,以及私家車輛普及,部份國人買房習慣就跟著道路走。不過,後來台北市捷運興起時,一開始發展並不順,因為列車翻覆與火燒車意外,讓不少市民不敢搭乘捷運。直到捷運安全問題解決、運量大幅提升之後,沿線房價才正式開啟捷運慶祝行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現在大台北都會區民眾外出已經習慣搭乘捷運,當這個習慣養成之後,未來若想買房子、卻又買不起原生地或近工作地的房子,通常會沿著捷運線去尋找一處相對低房價的區域。沿捷運買房成為共識,那捷運線的房子因為需求量大,房子就會相對保值、或更有增值空間。

根據交通部2016調查統計,台北市民眾外出搭乘公共運輸的比率達到40%,新北市的比率則接近30%。乍看之下,雖然比率未過半,但其實已是全國公共運輸比率最高的兩個縣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台北市民不同年齡層中,以15~40歲年齡層的民眾搭乘公共運輸的比率最高,50~65歲的族群則最低。這也透露出,大台北40歲以下民眾高度依賴公共運輸,而這個年齡層的民眾幾乎都是「首購族」;假如他們未來買房習慣會跟著捷運路網走,意味著未來捷運沿線小宅房型仍舊炙手可熱。

反觀桃園、高雄等地,搭乘公共運輸的人口偏低,其中桃園僅有13%,高雄則只有7.9%,連一成都不到,意味著當地民眾習慣使用私人載具、或者公共運輸不發達而不常使用等等。無論何種原因,它透露出民眾不習慣公共運輸;既然不習慣公共運輸,買房子就不會沿著捷運買了。

要看捷運能否對房市產生拉抬效果,更直接的是看「運量」。假如常態運量增長緩慢、或者總量不夠大,就算沿線房價想漲也難漲得動。所以,高雄捷運、機場捷運通車前都有過一波炒作,通車後就打回原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此,捷運到底是不是房價的萬靈丹?先看民眾對捷運買不買帳!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