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對岸豬瘟恐襲台 若成疫區房市潰敗

【文/住展房屋網】房市昌旺的狗年已邁入倒數階段,地產界都希望緊接而來的豬年也能諸事大吉,可偏偏近來非洲豬瘟疫情在國際間快速爆發,尤其是海峽彼岸與我國關聯密切的中國,因防疫不確實,短短幾個月就淪為全球非洲豬瘟肆虐最嚴重的國家,甚至還讓鄰邦籠罩在濃厚的瘟疫風險中;不論是日本、韓國還是台灣及東南亞各國,對於這場豬瘟風暴都嚴陣以待,讓即將到來的2019金豬年顯得非常不平靜。

面對豬瘟的強烈威脅,許多國人的敏銳度確實還有待提升,即使官方及不少專家都一再強調豬瘟襲台乃是國安問題,同時也一再上修罰鍰,但仍有部分民眾不當一回事,持續自疫情最失控的中國攜帶豬肉及其製品入境,讓台灣的養豬產業命懸一線。

由於非洲豬瘟尚無疫苗,豬隻感染後死亡率達百分百,因此若疫情由對面的麻煩大國擴散來台,勢必將使我國畜牧業遭到重創,而這一打擊涉及的層面甚廣。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就連號稱我國發展最穩定的房地產業,也有可能被豬瘟的負面效應所淹沒。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回顧1997年的口蹄疫風暴,在口蹄疫爆發之前,台灣乃是國際的豬肉輸出大國,每年可為台灣賺進3、400億外匯,但列為口蹄疫疫區後,我國豬肉禁止出口非疫區,至今已逾20年,這20年養豬產業萎縮了7成,損失直逼2000億。

當年口蹄疫全台撲殺了數百萬頭豬,養豬產業的一夕潰敗,讓數萬從業人員的生活陷入困境,過去靠賣豬賺大錢來買房買地的豬農,瞬時負債累累乃至家破人亡,對經濟可為是災難性的衝擊。

經過20多年,眼看我國就快從口蹄疫區除名了,更危險的非洲豬瘟卻可能跨越海峽而來。若防疫失守,不僅養豬及關聯產業將被徹底擊敗,經濟也是必再遭重創。經濟不好,房市豈能獨善其身?且屆時豬隻大量死亡,鄰近養豬場的土地、房產必定被貼上負面標籤,加上疫情受災戶將失去給付房貸、購屋的能力,民生物價也會因豬瘟產生嚴重波動,試問房市如何能向上發展?

正因為豬瘟對我國的影響茲事體大,所以所有國人都應慎重其事,只要成功拉起疫情封鎖線,明年6月我國又順利脫離口蹄疫區,屆時優質的台灣豬肉將重返國際,到時後「豬肉出得去,鈔票賺進來,台灣人發大財」,不論是經濟還是房市,都可望喜迎豐收。因此我國的產經未來是上天堂還是下地獄,全繫於國人看待防疫的一念之間。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