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爭取中資高雄購屋 地方不應僭越職守

【文/住展房屋網】挾拼經濟口號風光走馬上任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就任前接受媒體專訪時,直陳將爭取逐步放寬中資投資高雄的條件,使中資可購買高雄房地產。其雖強調會視民意接受度調整施政,但也強硬表示若未來與中央有所衝突,中央必須讓步,並直呼若行政院要阻擋高雄發展經濟,是行政院愚蠢。

韓市長開放中資進入高雄房市的言論,立馬引起輿論的強烈討論;許多網友及專家都對韓市長想對中資大開方便之門的舉動大呼「母湯」,因為中資來台購屋影響層面甚廣,茲事體大,若真有意開放,也應具備全面性的配套,否則一旦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後果恐怕會與韓市長的「全民發大財」目標大相逕庭。

對於中資來台購屋,我國其實早在2002年便有條件開放,但因限制仍多,故10多年來「真中資」購屋的案子只有400多件,這樣的數字,對台灣房市很難造成太大影響,而降低中資對台房市的干擾,也正是限制中資購屋最大的政策目的之一。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姑且不論中資在海外投資向來帶有國家戰略意義,事實上,中資至海外購屋早已引發不少炒房、炒地的爭議與反彈,以至於世界各國對於中國資本進入本地房市大多是誠惶誠恐,甚至陸續對外籍人士購屋予以限制,包括中國人大舉進軍的澳洲、加拿大,近年對中資前進買房的態度與政策都趨於緊縮,因此從國外的例子就可看出,開放中資購屋並非理想的房市政策。

不過,韓國瑜開放中資買房的訴求,仍獲得部分業者的支持,並聲稱我國不應對外境外投資採鎖國政策。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世界上許多國家皆對境外人士購買本國不動產有諸多限制,遠如美國、英國,近如日本、菲律賓及大馬、柬埔寨、越南等等,甚至是對岸的中國,對於境外資本都不是一味放行,若這些國家採取限制措施不是鎖國,何以我國限制中資買房就是鎖國呢?

此外,民眾最憂心的是,中資大舉進入台灣房地產後,恐對國人購屋造成排擠,屆時本國人士買房難度大增,即使捧著大錢仍一房難求,到時候將只有業者發大財,其它市井小民都將因購屋成本吃掉大半輩子積蓄,被迫過著又老又窮的生活。這樣的結果,儼然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選時的承諾背道而馳。

更何況是否鬆綁中資買房法規,權柄在中央而非地方,除非我國是諸侯割據的分裂局面,否則地方政府仍需在體制之下依上位法規施政,而非強迫中央一定跟著地方走,畢竟若中央同意高雄自行其道,其它縣市將作何感想?難道要來個一國多制?因此面對開放中資進軍高雄房市的議題,韓市長應再深思熟慮才是。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