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開放中資恐墊高房價 無益實體經濟

【文/住展房屋網】平心而論,這回北中南三位新首長上任,排場恐怕是空前僅見。當然,這是因為從選前半年開始就颳起『韓流』,且至今方興未艾;因此,儘管部分媒體稍有質疑,但想必多數人對於新百里侯上任擺出的排場,也沒什麼特別意見。

不過相較於就職典禮的大陣仗,高雄韓先生最近拋出的幾個議題或政策構想,恐怕就得更深入探究及討論。首先,當然是引發爭議的城市稅,但恐怕影響更鉅的,其實是韓先生日前接受某媒體專訪時,所提的開放陸資(到高雄)買房。

有關陸資進軍台灣不動產市場,檯面上寥寥可數,但坊間也早已謠傳甚久,甚至指證歷歷表示早已進來。無論事實如何,且讓我們先撇開國家安全層次,沙盤推演一番:如果真的全面開放這些資金來台買房,其目的可能是什麼?又會發生什麼事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直觀而言,是移居自用;畢竟有說法指出,台灣是兩岸四地市場中唯一可購買土地權的,因此對對岸高端人士有相當吸引力。然而現階段任何國家地區移民來台都有嚴格限制,效益恐怕沒有想像中大。當然換個角度,也可能是投資企業主的剛性需求;不過相對於對岸或全世界,台灣市場小,或許陸企會考慮來台灣設分支,但是否等同於產生剛性需求,還是得打上問號。

看起來,韓先生所指的恐怕是純粹的投資置產行為。那麼,只要看看前幾年台商及海外華人資金回流、進入房市端造成的狀況,大概就能預見,如果真開放陸資投資台灣不動產,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而且事實是,兩岸三地都早已出現此一情況,四年前的高房價民怨及後來的公宅議題風起雲湧,也都是因此而起。

當然,並不是說不歡迎陸資或中資來台投資,但仍要考慮到,無論從哪裡來,一旦讓過多資金竄入房市、墊高房價,對民生住房需求造成的影響,必需先做妥配套。況且,根本還不用到開放陸資,現在本地資金早已蠢蠢欲動;看看最近李來希們的嘴臉和行徑,就略知一二。

韓先生一直高喊『讓錢進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相信,這應該是希望產生或刺激消費,進而形成良性經濟循環。然而開放投資買房,恐怕反效果更大;因為房地產是相對最難變現的財貨,開放買房,金錢反而喪失流動性。最壞的情況則會是,對岸錢進來了,貨卻沒賣出去,甚至還墊高房價,造成當地人買不起;到時一旦再度引發民怨,則韓先生就算有再高的人氣,也會跌落谷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