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REITs後市發展 有賴政策變革

【文/住展房屋網】稍有注意最近證券市場者應該都知道,睽違超過十年後,國內稍早終於又有一檔不動產證券化投資基金『樂富一號』正式掛牌交易。

不過,樂富一號並非2018年唯一全新發行的REITs;約半年前,王道銀行就發起另一檔全新『圓滿一號』。而且包含林超驊及王道銀行,也都不是此一投資產品的新手;上一檔11年前發行的駿馬一號,也是王道銀行發起,林超驊則和更早的三鼎REITs關係匪淺,駿馬一號清算下市,林超驊更是吃下該REITs投資物件的買家之一。

儘管近半年又一口氣出現兩檔新REITs,但不可諱言,REITs在國內證券領域,還是相對乏人問津的商品;扣除以上兩檔外,其他還在市面上的五檔舊商品,流通率都偏低,股價也沒啥表現,足以說明這些年在台灣,REITs似乎沒什麼發展,很難想像,之前REITs全盛時期曾同時共有八檔REITs同時掛牌交易。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之所以會有如此狀況,一般看法不外乎,優質標的多為財團持有,怎可能拿出來證券化,把原本好好收在自己口袋裡的租金收益拿出來和投資大眾分享;或是租金(投報率)太低、收益不佳,股價又無法反映市價增值等等。不過根據樂富一號管理機構-晶華公寓大廈管理維護有限公司負責人林超驊的看法,問題其實在法源本身,也就是政策面。

林超驊指出,觀察早期幾檔REITs會發現,不僅都是壽險金控發起,管理機構也是自行另立或找關係機構擔任,連投資標的物的承租戶,也都是自家人居多,和國外多由開發商發起,差異不小。為何會如此?一來是有高度政策配合的意圖,但更大重點在於,這些壽險財團正好利用REITs,提高他們的資本適足率。在這樣的動機下,他們當然不想看到REITs頻繁交易,反而愈穩定(不變動)愈好。但結果便是整個REITs的發展形同一攤死水。

不過問題更大的是監管面;一是主管機關錯置,二則是基金管理機構竟無決策權。目前條例規定,是銀行局擔任REITs的主管單位;但林超驊不客氣說,銀行局對(商用)不動產投資根本完全外行,別說是監理,連審核新商品上市也是拖字訣。以樂富一號來說,從申請送件到核准,就足足花費兩年!

再者,目前條例規定,有關REITs投資標的之購買、處分等,決定權在受託機構而非管理機構。但矛盾的是,真正運籌帷幄、讓REITs價值提升的是管理機構,結果政策卻綁手綁腳,讓管理機構無法施展,難怪REITs發展困難。

最近固然台灣REITs市場看似再現生機,然而如果以上政策監管層面問題沒改變,則就算REITs發起及管理機構本身想要有所作為,到最後恐怕還是無以為繼。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則認為,國內過多游資將少了一個優質投資選項,實在可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