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消費券助房市買氣? 切莫過度樂觀

【文/住展房屋網】這回九合一地方大選執政黨慘敗,有人說是韓流發威,也有人說是民進黨卡管卡得太難看;但說來說去,真正因素只有一個,那就是民眾感受不到經濟成長的果實。當然,這除了執政失利外,外部變數影響其實更大;但民眾才不管你三七二十一,眼見物價齊漲,就是薪水沒漲,這筆帳當然是用選票來做回應。

所以,該說是順應民意?還是真的自我檢討?最近就傳出,中央準備在春節前出招。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在年終記者會上對外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來年台灣經濟恐受衝擊,提振內需變得更為重要,因此政府最快將在農曆年前提出刺激消費方案;外界開始紛紛擴大解讀,其中又以『將再發消費券』的揣測最多。

政府最後到底是會發消費券?還是只會針對特定產業祭出補助,如最近的暖冬遊補助?目前還不得而知。但如果到時候真的發消費券,應該很有機會重演99年當時馬政府發消費券時的『盛況』:各行各業都祭出特別方案,搶食這塊春節前大紅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只不過,真的是此一時彼一時。先不論其他產業,單就房地產這塊來說,十年前後還真的差很大。馬政府發消費券時正值金融海嘯爆發半年後,當時房價面臨不小的下修壓力;當然,目前外部狀況算是類似,但別忘了,當時以台北市來說,除非是豪宅地段或產品,否則根本不可能看到100萬/坪以上的牌價;但現在呢,全台北市12行政區除文山木柵地區外,通通都已出現過開價破百萬的建案!

也就是說,同樣發1萬元消費券,十年前和十年後,對房價負擔的輔助程度,真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99年拿一家四口的消費券來買房子算是不無小補,但十年後根本是杯水車薪。或許在相對低單價的地方,消費券的效益還算明顯,但在高房價的雙北或都會區,恐怕這回消費券根本起不了什麼刺激房市買氣的作用。

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一旦政府真的決定發消費券,則在發放前,很可能會出現以下情況:不少人可能會以『要等消費券發放後再出手或再決定』為由,繼續採取觀望態度、不進場;畢竟,儘管真的沒差多少錢,但總還是聊勝於無。如此這般,最壞的情況就是,消費券發放前,房市買氣不增反減的詭異狀態。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