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建案開價蠢動 買賣雙方將再陷僵持

【文/住展房屋網】不可否認,最近這兩年的房市關鍵詞,肯定是降價或讓利。然而,現在業者自己已經喊卡;因為已有愈來愈多跡象顯示,新推建案開價正在不斷拉高。

明明降價後才變得好賣,為什麼(業者)要漲價?按照過去經驗,一旦銷售順遂,多數業者就會認為是賣得太便宜,所以要調高價格,這是其一;再者,則還是一些老掉牙的理由,比如原物料上漲、工資調漲云云。不過據了解,高雄業者現在又有最新,且令人匪夷所思的理由。

原來,連為改善空汙而推出的老車汰舊換新政策,也可以拿來當漲房價的說詞。日前就有媒體引述所謂大高雄不動產公會理事長卓永富說法表示,因為上述政策使得載運原物料(混凝土)的運輸成本大漲,所以必須反映在房價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有趣的是,另一個高雄當地公會組織-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看法卻完全相左;他認為近期高雄房市買氣是靠價格平易,才換來自用買家的青睞,如今當地房價蠢蠢欲動,很可能再度嚇跑才重新出籠的剛性需求者。

相較之下,一般或許會認為,北部房價似乎仍在修正階段;但事實不然,房價蠢動絕非中南部專利,而是全台皆然。甚至房價再度走揚,在北部已是現在進行式。

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雖然目前雙北市一些前期預售案興建完工後,以新成屋姿態重新進場時,價格確有調低;但說實話,這些案例約是103、104年預售,也就是房價最高點階段,因此重推後降價很正常,畢竟現階段行情不能和資金行情高點相比。

但弔詭的是,目前推出的新案,特別是預售案,卻一個比一個敢開價。就拿內湖一度很夯的五期重劃區來說,雖然稍早行情其實已下修到7甚至6字頭,但區域新案還是堅稱要賣到80萬/坪以上,而且也還是有舊案要價百萬/坪以上。

新北市這邊也不遑多讓;稍早雙和四號公園旁就出現開價開到90萬/坪天價的個案,據稱是因為基地就在公園旁,地段相當稀有;但恐怕真正原因,是該案走危老條例重建,在地主完全不用出一毛錢的情況下,參與合建的開發商當然只能調高售價,才能賺取一定比例的利潤。另外,同樣狀況也出現在板橋這邊的幾個危老案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從過去到現在,房市業者要漲房價,總會搬出一堆理由,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有些合理,有些卻是欲漲之價、何患無辭。然先不管現在業者再度漲房價合理與否,其實只需看剛性消費者買不買得起就能預判,接下來會發生的,就是房市買賣雙方再度陷入僵持!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