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期待房市能注入新活水

【文/住展房屋網】大約十二年前,北市東區房價和租金水平仍被看好時,有人推荐一大塊位於站前新光三越的建地,結果被某壽險公司的房地產顧問打槍。當時還說了一句自以為是的話,只要路名有個「西」子的,都不考慮。如今西門町旺勢復起,可見專家也有偏見,也會看走眼。

瞧觀光客動態,便知區段興衰。重慶南路一帶雖書街沒落,但附近許多商辦大樓改裝旅店,經常高朋滿房。光是在鄰近街路打轉喝咖啡、買東西者,也明顯增添行人流量。誠然是「關了一扇門,卻另又開了一扇門」。這些業主房東們,照樣以地產為生財工具,喫香得很。

反過來是東區忠孝商圈的幾個亮點,有逐漸暗淡的趨勢。電子媒體不時出現紅布條招租的鏡頭,參雜者租金水平節節下滑的數據,教人概歎。卅年河東,卅年河西,古人的諺語,真的在眼前應驗。風水輪流轉,何時才能再轉回來,誰料得準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南京西路中山市場捷運站附近,有衣蝶、三越及誠品把這兒當重要戰區。逛街人潮不少,但購買力如何呢?看看密集的大小咖啡店,可知客人不少;再瞧價目表,單價水平如何?在台北市開咖啡館,租金人力的成本不小,大夥都能活下來,可證明商圈還有活力和潛力。

廿年前台中市精品街簡餐街,甫推廣時,市長得意的笑,百姓也儘可能捧場。但撐不了兩、三年,悉數陣亡。所謂「人地不宜」,意指區段調性不對盤。那麼誰才懂言些呢,大概土生土長,且具長期觀察經驗及分析能力者,始能說得明白。

就像老台北人知道,日用品得到後車站採購。買布或南北貨,自須去迪化街。逛藝品古玩,天母、八德路或重南商圈。豬血湯為何大同區最知名,屠宰場在那兒呢!連不同區的夜市,喫食特點亦各自有異。市府主政團隊,不宜即想即做,頂好找當地人問個清楚,再作規劃,以免鬧笑話,還耗了公帑。

新的一年本來希望無窮,卻又被統獨議題牽扯住了。這下子股市起伏震盪,房市亦難順當。大家只有僵在那兒,等待有利的契機。明年又要選總統,種種對陣激發的政治言語,徒增百姓愁悶。期待那些汏心加強都市更新效率的地方首長,能即說即做,給房市注入些活水。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