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市場體質仍太弱 現在非漲價好時機

【文/住展房屋網】從2018年開始,因房市買氣回升之故,新建案市場讓利案大幅度減少,開高價建案則越來越多,有的建案甚至因為賣太好而漲價。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雖然房市氣氛稍有好轉,但體質依然偏弱,離多頭門檻還有一段距離;假如業者現在就普遍漲價,恐怕會嚇跑買氣,致使房市陷入更長的修正期當中。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新建案讓利風潮在2015年下半年到2017年最明顯;一開始,建商雖然降價,但民眾期待降更多才要買,所以成交狀況仍差,因而建商出現「即使降價也賣不掉」的抱怨。但到了2017年,因降價的讓利案越來越多,新建案與中古屋價差縮小,吸引不少買方出來撿便宜,買氣就已經復甦,尤其2017年下半年最為明顯。

2017年下半年出手買房的客層,雖以自住客為主,但已經可以看到少數投資置產族的蹤跡了。到2018年,可以說是「買方認輸的一年」,理由是2017年下半年建案銷售普遍好轉,建商見到買氣回升,2018年新釋出的建案已甚少走讓利風,開高價成為新的共識。只要品牌夠好、地點佳的高價案,通常賣得不錯。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這透露出一個重大訊息,那就是買方又出現追價意願了。雖然買方追價有侷限性,比如品牌、地段要夠好,或是特殊產品,以及供給少的區域,才願意追價,但對建商來說,這已經足夠構成漲價的理由。

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仍要提醒業者,目前房市仍處在復甦初期,買氣回升的力道並不算強,完全稱不上多頭。尤其,2018年新建案推案量如此之大,平均銷售率卻不到五成,代表未來餘屋高賣壓的疑慮仍在,前景還是樂觀不得。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強調,「預售案開高價、成屋案讓利、餘屋案破盤價」的趨勢依然不變,今年房市應該是「養量」的時期,而不是漲價的好時機;如果業者普遍想要漲價,把好不容易回神的買氣嚇跑,恐怕會拖長房市修正時間,大家需小心因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