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淪為角『利』戰場 都更註定爭議不斷

【文/住展房屋網】美其名是都市安全防災、提升建物耐震、增進高齡人口福祉等等,然實際上還是在拼經濟!因此條例修訂通過還不到半個月,都更推動馬上再被列為拼經濟、拼內需的重要項目。只不過如此動機下,註定讓台灣的都市更新推動爭議不斷;而且說得更白一點,其實從一開始,都更推動其實就是在拼經濟,因此就已走偏,還真的可謂是主事者作繭自縛!

請大家稍微用common sense想想就知道,這一切完全不合情、也合理。試想,一般人們換屋時,如果是在相同或類似區位,換購同樣坪數,幾乎百分之百肯定會花更多價金,因為台灣房價長期都是漲多跌少;甚至就算房價梅變貴,近年基於公安因素,建築技術規則修改,導致公設比拉高,使得買相同實際使用坪數,還是得花更多錢。

那麼如果是原地重建呢?一般當然是與建商合作,這樣也許就不用多花錢,甚至可以都不用出錢?但問題是,基於以上同樣原因,地主所分回的房屋,坪數幾乎一定會縮水,否則一樣還是得多花錢,才能購回相同的使用面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再看看這幾年實務上的民辦都更案,實質上就形同一般協議合建,很少具備足夠的公益性,換取等量容積獎勵,等於只是用等待(審查)時間換取(容積獎勵)而已。既然如此,何以參與都更的原地主可以一坪換一坪,還可以不用花一毛錢?

沒錯!無論是都市更新或者危老重建,名義上是更新危險老舊房屋、促進都市防災、改善生活品質及市容,然實際上還不是都為了容積獎勵。看看最近這些積極透過危老條例重建的商辦,哪個是真的老舊不堪用,甚至是潛在危樓、得加速重建,外界無從得知;但可確定的是,這些業主們真正覬覦的,還是如同天上掉下來的免費容積(獎勵)。

於是,無論都更或危老重建,從原始政策目標來看,明明應該是各方皆該贏的局面,但就因為政策推動的動機導致方法謬誤,到最後自然是淪為角『利』戰場,註定爭議不斷,而且更悲哀的是,一切都回不去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