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國經濟已下行 鬆綁中資購屋無益房市

【文/住展房屋網】春節即將報到,國內房市不僅引頸期盼著台商返鄉商機,更希望能趁著中國旅客春來台遊玩之際,撈到一些對台灣房市有興趣的客戶,為自己的業績錦上添花。這樣的期盼,也讓原本討論度已趨於淡薄的放寬中資購屋議題再度浮現輿論檯面。

近期放寬中資購屋議題的討論,起源自高雄市長韓國瑜,韓市長在就任前後曾接受媒體訪問,提到開放中資來高雄購屋以活絡當地經濟,但由於中資購屋鬆綁與否並非地方所能決定,因此韓國瑜便呼籲中央跟著地方走,而此舉在當時也引發相當大的輿論抨擊。

相關話題延燒約莫一個月後,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突然對台發表強硬言論,激發我國民眾對中方的反感,連帶使鬆綁中資購屋的聲浪轉趨低調,直到最近新春將至,有關議題才又被提起。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放寬中資購屋的建議,在國內已討論許久,甚至在部分人士眼中,總把中國資金視為我國房市重返榮耀的一帖靈丹妙藥。但以中國當前的經濟狀況及管制手段來看,即使我國房市對中資大開方便之門,恐怕中資也沒辦法讓我國房市發大財。

從2015、2016年開始,中國境內的外資便開始了撤出的腳步,過去一年多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的外商投資狀況更是不復以往,經濟成長也遠不如過去強勢,由於總體經濟狀況走弱已成定局,往後中國資本能否如往常自由且蓬勃的往海外進發?必須打上大大的問號。

更何況當前中國當局嚴管外匯,縱然在中國的投資人對台灣房市有興趣,在大筆資金無法及時到位搬出中國的情況下,有多少資金能成功停泊到台灣房市?答案只怕不是想喜迎中資的人想像得那麼簡單。

雖然中國對於買下台灣向來有濃厚興趣,但當前的中國經濟霸權地位已經動搖,經濟出了狀況的中國,光應付內部維穩就一個頭兩個大了,這時若還對台灣砸大錢放利多,怕的是非但無法藉由台灣問題轉移國內壓力,反而還會引發自身內部的更大反彈,因此縱然我國鬆綁中資購屋的限制,房市恐怕也很難再躍龍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