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影響房市浮沉的因素

【文/住展房屋網】近年通訊媒體業發展形態變異巨大,使得世間百業趨於兩極化之走向。譬如蘋果、亞馬遜、谷歌、臉書四大天王,分別代表科技時尚、電商世界、知識網庫以及社群媒體。除了吃住之外,人們生活大部分被概括進到他們建構的羅網之內,難以脫免。

路人滑手機,蘋果、三星、華為賺錢,谷歌、亞馬遜、阿里巴巴和臉書們同時在營運。這些人賺走了全球多數的財富。受雇者只分到微薄薪資,全球皆然。高價房地產被資本家、企業主、自營商及個體戶等,有能力支配較多金錢者,統統買走了,僅餘較單寒的物件,而年輕人竟也買不起?

資本主義演進,影響資源分配。好像一堆人分數個方向奔跑,一段時間過去,落在後頭的,便是中低收入者。說是否公平,也難論斷。但救濟上述的偏差現象,便是正義與公平的概念和作為,通常由政府來操作。於是,主政者的識見胸襟和能力,便至關重要。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年輕人和中低收入住家,或租或買,政府宜建立長久可行機制,仿效先進國家,切莫自作聰明,或為圖利某特定階層,而為滯礙難行之策。如今台島六都首長,開府建衙,儼然一方雄主。民瘼在抱為要,豈可為區區利名葬送百姓寄望!

都市更新如何強化公權力,最易辨別首長之氣魄。有些海砂屋早已破落不堪居住,卻因少數人不肯遷移,妨阻改建,甚至危及公共安全。實務上,民意代表的影響無所不在,多少脫法走偏鋒而倖免,多半因民代關說之故。這類事例,應早日禁絕。

房市怕選舉,實是建商自我寬慰的藉口。把市況不振推給選戰,各方都能釋懷。多年來,人們早已習慣將一切泛政治化,小事端生死以之,而莫明所由,許多學運、民運、××運,事後被大眾忘得一乾二淨。而長期觀察房市,原有上升下降曲線,並未因選舉改變。

由此可知,什麼是市場機制?社會資源分配,經濟景氣榮枯,官方政策風向……類似很難逆轉的因素,才真正宰制房市浮沈。有本事的開發商,公共營建得標之後,好好做出成績,在不景氣時節仍能獲利,並累積良好商譽。但有幾家能做到?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