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防堵回流資金湧入住宅市場 仍需配套

【文/住展房屋網】根據觀察近期新進推案紛紛再度拉高開價,其中原因除了買氣回升,讓建商對未來市場更加樂觀外,另一近因則是再度浮現台商回流潮;尤其經濟部剛搬出的新春拼經濟四大菜,其一也是鼓勵台商返鄉投資。

然於此同時,外界也開始擔心,是否會重演99年遺贈稅率調降後,資金湧進住宅房市、快速堆高房價,進而引發高民怨的情事;畢竟當時調降遺贈稅率的馬政府,也口口聲聲說海外台商華人資金回流將會進行實體投資,但結果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面對這波台商返鄉及資金回流,確實已有不少業者高度期待;不過也有部分業者的態度相對保留,認為一切還需再觀察。最近推案及銷售都相當積極的璞園建築張嘉生總經理就分析指出,99年那一波純粹是稅率調降、促使熱錢流回台灣,而且當時台商的確也是口袋滿滿。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較之下,這波回流固然也帶回可關資金,但很大目的是把生產線拉回台灣,尤其這幾年台商在對岸經營狀況也大不如前。所以目前較能預見的,會是工業區土地或商辦場辦相關產品需求大增,價格也有很大機會拉高,但住宅房市是否再度掀起資金行情、價格上漲,則仍需觀察。

不過張嘉生也提醒,99年那波資金回流,最後會大舉流入住宅房市,主要還是當時根本沒有合適的投資管道,這些資金最後當然是選擇相對穩定保值的住宅不動產。因此這波鼓勵台商回流,政府方面相關配套絕不可少,如此才能避免過多資金再度流入住宅市場。

畢竟房價波動過大,對類似璞園這類以主攻都會區合建或都更的開發商來說,其實不見得是好事;原因在於,要是資金行情再度上演、讓房價在度大幅走揚,甚至飆漲,則地主肯定預期更多、索求更大,這樣下來反而更難整合。

無可否認,台商返鄉幾乎已成定局;如果執政黨想要避免重蹈前朝政府覆轍、進一步失去民心,就應該盡快提出引導回流資金投資實體產業的具體辦法,甚至還要配合相關管制措施,否則基於有土斯有財觀念的根深蒂固,仍無法百分之百保證,這波台商回流資金,不會再度流入住宅市場、堆高價格。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