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北市留不住人 柯文哲應感到慚愧

【文/住展房屋網】根據台北市民政局統計,人口流失狀況愈加嚴重,近4年來北市淨遷出人口已高達近7萬人,且年長的市民比重愈來愈高。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面對台北市人口大量流失、留不住年輕市民,除了與高房價有關之外,台北市長柯文哲執政不力,未能「提升社會住宅數量」與「降低育嬰費用」,導致人口流向房價較低、社福條件更佳的桃園等地,台北市府團隊難辭其咎,市長柯文哲更該感到慚愧,應儘快提出一套解決方案。

台灣生育率偏低,少子化問題惡化,許多政治人物都認為少子化已成為「國安危機」,連就柯文哲也曾說過少子化是國安危機這句話。不過,在提振生育率這一點上,柯文哲與其他政客沒有兩樣,「只出一張嘴」,卻提不出有效的振興措施。

但比起其他縣市首長,柯文哲更該感到羞愧的原因,是因為台北市擁有全台最豐沛的資源、最佳的財政狀況、號稱最有效率的執政團隊,以及智商最高的首長,但在鼓勵「催生」、挽救少子化危機上,台北市府卻從領先者變落後者,成績遠遠不及格。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生育補助上,原本福利最好的台北市,現在已輸給桃園市。在公立幼稚園增班上,柯文哲過去面對市議員質詢,卻說不增班是擔心「私立的會倒閉」。在托嬰的部份,公立托嬰中心名額各個供不應求。

當台北市府解決不了年輕家庭育嬰負擔,導致台北市生育率低迷不振,遠遠落後於桃園、新竹等地。在這一點上,柯文哲難以卸責。

畢竟,柯文哲總是自稱「給年輕人帶來希望」,但並未替年輕人解決問題,在面對公立幼稚園供給不足一事上,柯文哲選擇了「照顧幼稚園產業」,而不是選擇「生育小孩的家庭」。現況是殘酷的,目前台北市最一般的私立幼稚園學費,比私立大學學費還高。在這種環境之下,柯文哲怎又有臉出來鼓勵年輕人多生小孩呢?

在壓抑房價、減輕居住負擔上,柯文哲實現的承諾也極為有限。第一次選市長前承諾的抑制高房價,選後變成「如果打房,台灣會完蛋」。

柯文哲選擇不打房,這倒也無妨,起碼興建足夠的社會住宅,同樣能降低市民居住負擔啊。然而,就連社會住宅都是奢求,從「8年5萬戶」目標砍到「4年2萬戶」,結果4年來只蓋了2千多戶,成績實在不及格。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當台北市昂貴的居住負擔不見改善,而年輕家庭的孕嬰壓力又居高不下,於是住不起台北市的市民只好離開台北,轉至其他縣市購屋、落戶籍。更悲慘的是,移出台北市的多為50歲以下的中、壯族群,導致台北市50歲以上的年齡層人口比重變高。這對一個城市發展而言,肯定是弊大於利。

直到現在,我們依然看不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拿出一個像樣的政策來,也未聽到市長一句道歉。

我們仍衷心期盼,一位首善之都的首長不應聞過飾非,活在自己構築的象牙塔當中,自認為自己智商高就產生「自以為能」的嬌妄心態,而是該面對現實、廣求民瘼,研擬出一套有效的催生與吸引人口回流的措施,才是市民的福祉。

如果面對批評,柯文哲市長沒有面對的勇氣與胸懷,那就真的辜負市民的寄望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