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雄若發大財 房子如何物美價廉?

【文/住展房屋網】競選時以「高雄發大錢」作為願景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出席大高雄建商公會晚宴致詞時指出,希望高雄房地產業界推出「物美價廉」的房子,讓各地民眾都到高雄買屋。此話雖獲得在場不少業者認同,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若韓市長高雄發大財的承諾兌現,高雄的房子怎有可能物美價廉?

房價高低與經濟表現、民眾負擔能力息息相關;以台北市為例,由於首都政經地位無法取代,加上北市民眾的所得水平在我國居前茅地位,因此即使景氣稍差,北市房價仍維持在高水位,同樣的情況也在台灣矽谷─新竹市上演。

由此可見,若一地的經濟佳、所得高,在支撐力道強勁的基礎上,業者豈有能賺卻不賺的道理?所以倘若高雄在韓市長主政下,真的發了大財,使市民所得躍居台灣首富,當地房市理應比照台北、新竹節節高升才對,「物美價廉」的房子恐怕只能夢裡相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經濟大好的情況下,除非官方以政策手段約束與要求,否則業者沒有理由推出物美價廉的物件;但以公權力對自由市場經濟進行干預,似乎與韓市長「經濟100分」的施政主軸相違背。因此韓市長該如何讓高雄在發大財之際,還能維持房市的物美價廉?各方可都在等著看呢!

換個角度來看,假如韓市長的高雄發大財願景沒能成真,那房市就理所當然該供應物美價廉的物件了。韓市長上任至今雖然還不到一季,但網友細數韓國瑜選舉時的政見清單,包括要用來提振經濟的愛情摩天輪、F1賽車,不是沒譜就是跳票;由於選舉支票屢屢打折,一旦發大財的工具出了問題,高雄經濟真的能如韓市長所承諾的一飛沖天嗎?答案恐怕不太樂觀。

既然高雄經濟大勃興本身就是個問號,那我們或許可以把房市產品物美價廉,視為韓市長為發大財宣言止血的預防針;畢竟若經濟沒起飛,房價又不便宜,屆時民眾肯定充滿怨氣。所以維持房市的物美價廉,至少能讓在經濟訴求失落的時候,發揮安撫民情的作用,這樣政權才有維繫下去的可能,否則民意如流水,難保不會短短三、四年就改朝換代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