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防堵資金破攻 台商早就『染指』住宅市場

【文/住展房屋網】無可否認,最近線上新進建案開價愈來愈高,除了對後市轉趨樂觀之故外,另一重要原因就是看好台商鮭魚返鄉、資金回流,肯定會停泊在不動產市場,特別是精華區頂級住宅產品上。

就拿早就完工,其實也已悄悄銷售,但對外始終宣稱尚未正式開賣的聯合報忠孝東路舊總部大樓改建豪宅案「大於」來說,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大概從去年底開始,就持續打出少量NP曝光;雖是指在自家報系打廣告,可能不用花什麼廣告費,但該案維持曝光本身,就已具相當程度意涵。

聯合報系豪宅「大於」之所以有此操作,合理研判,主要還是想要鎖定這波返鄉台商。同理,明明近期銷況差強人意,但不少北市中高價位產品,約自去年選前一、兩個月就開始打出廣告,背後動機恐怕也和台商回流有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這波台商回流,固然也挾帶大量資金,但是否會再重演99年資金行情,一般認為還有待觀察;畢竟當時市況背景和現在不大相同,況且這回台商回流,主要是把整個生產線搬回來。

而且就算高價住宅,尤其是豪宅真被台商用高價購入,也不見得能帶動周邊一般產品價格,目前為止也還無法確定,台商回流置產是選擇降價物件,還是追逐新推個案的相對高價?

但從年前傳出上海台商組團高調逛高雄房市,加上業者統計數據顯示,過去兩年外資購買台灣不動產不但創新高紀錄,當中更有近九成是住宅,而且這些外資當中,背後有台商背景者不在少數。這些狀況都已說明,政府想要引導台商資金投入實體建設投資,而非房地產,特別是住宅市場的想法或規劃,根本是一廂情願,且早已破攻。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如果不想讓高房價引發民怨的情事再度重演,甚至影響明年總統選情,主事者恐怕得好好考慮,是否要用更嚴格的高標準,來訂定台商回流資金特赦條款,或者乾脆一點,取消鼓勵台商資金回流的政策規劃。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