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租售房市皆失調 如何相互調節?

【文/住展房屋網】日前內政部長徐國勇接受某媒體專訪時表示,今年是所謂住宅四大政策的關鍵執行年;其中。都更及危老案件將倍增,成為點燃內需產業的火車頭,社宅及包租代管則可望為民眾解決居住問題,當房價過高時可以租賃替代,以期租賃和買賣市場之相互調節。

針對徐部長的相關說法,有關都更及危老部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之前已有針砭,不再置評。社宅部分,徐誇口進度超前,也早就戳破,如今又拋出租賃和買賣市場可相互調節的說法,說實話,根本就是自我感覺太過良好。

沒錯!理想狀態下,社宅確實可扮演若干程度的調節角色,租賃及買賣也能相互牽制、調節。然而,以台灣住宅市場的實際現況論,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必須明白地說,根本就不可能實現這樣的理想!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首先,蓋再多社宅,都不可能滿足所有民眾的需要,更何況對一般非弱勢族群來說,承租社宅還有時間限制,因此對多數租屋人來說,還是必須透過一般租賃市場,才能找到合適的居所。

然而到目前為止,台灣的租屋市場仍問題叢生;現任內政部政次花敬群未入閣前公開表示,台灣租屋市場形同黑市,諷刺的是,他上任已三年多,黑市的現狀依然未見改善,不僅租屋糾紛頻傳,真正的租賃專法也仍付之闕如。在這樣的情況下,推動包租代管,自是事倍功半。

租屋市場千瘡白孔就算了,其實買賣市場也沒好到哪裡去。就拿實價登錄來說,實施多年,還是無法有效防堵有心人士捏造假成交價格,更別說預售屋這個大洞,到現在還補不起來。不光如此,購屋糾紛司空見慣,閒置空屋仍然充斥,還有所謂的履約保證,根本就是沒有用的裝飾品。如此這般,住宅租賃及買賣市場都仍然失調,談什麼相互調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