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回溫? 去年成交表現仍差

【文/住展房屋網】房市景氣自2014年下半年反轉之後,直到2017年下半年才顯露回溫跡象,並於2018年站穩步伐,因此不少不動產從業人員都樂觀預估,2019年將是市場重振起鼓的年度;可是從年度買賣移轉棟數的統計來看,近年成交量雖年年提升,但增加幅度其實不大,故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市場要想重返多頭榮耀,恐怕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去年各地傳媒頻頻放送「房市回溫、買氣暴增」訊息,但據官方統計,2018年全國的買賣移轉棟數僅27.8萬棟,雖比前一年增加了約1.4棟,但與多頭時期穩定在30萬以上的數字仍有不小落差,因此景氣回溫的速度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強烈。

當然去年有不少熱賣個案是預售案,預售案因尚無實物可進行產權登記,故無法反映在買賣移轉棟數的數據上,但縱然如此,這幾年在自住買盤興起的情況下,新成屋仍是市場交易的主流,當市場主流產品的買賣狀況並沒有如傳媒聲稱的如此火熱,市場展望豈有過度樂觀的本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過去兩年房市交易狀況從谷底慢慢回升是不爭的事實,但別忘了,業者在買氣止跌的同時也再度擴大供給,這就為後續的市場發展埋下了極大的隱憂。畢竟市場每年增加的交易量與擴張的供給量有著明顯落差,以去年為例,交易量較前年提升約5-10%,新案供給量卻暴增了3成以上,這意味著市場供給根本來不及消化,未來的賣壓之大可想而知。

況且自房市反轉以來,每年推出的新案銷售率充其量只有3成多,換言之,每年有高達6、7成的供給將淪為餘屋,經過3、4年下來,市面上的餘屋量著實不容小覷,再加上本年度還有為數可觀的新案將粉墨登場,除非接下來消費者積極態度非比尋常地積極,一舉將年度買賣移轉量拱上可與多頭時期比擬的30萬棟以上,否則在供需失衡的態勢之下,房市該如何穩健發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