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價真的降了 但買方卻討不到便宜

【文/住展房屋網】每個年度交接之際,房價漲跌預測總是重大議題之一,多空雙方各持己見,總是充滿歧見。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近來房價確實降了,但降價背後卻大有玄機,買方不僅討不到便宜,反而要花更多錢去買房子。

為什麼近期房價下降,但民眾買房子卻必需花多錢呢?理由在於,近期房價下降具有下列幾個特點,而第一個特點,就是「降總價、漲單價」。

所謂「降總價、漲單價」,是指建案規劃把房屋坪數越作越小,所以總價能夠壓低,讓民眾產生「降價的錯覺」,誤以為房子變便宜了。但若拆算成每坪單價,就會發現單價不僅沒跌,可能還往上漲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舉例來說,正常大樓兩房型的房子,大多會作到25坪~30坪左右,才能規劃出正常的兩間房間。但若作25坪、一坪單價以50萬計算,則總價需1,250萬,還是有許多首購族買不起。

於是,建商把兩房壓到剩18坪,總價只要900萬,首購族就買得起了。但若拆算單價,就會發現單價根本沒跌。甚至,建商還會要求加購車位,並把車位價格提高,等同於變相漲價。

第二個特點,就如同上述提及的,「房屋坪數越作越小」。當房屋坪數壓得超小,但房間數不變的時候,就會產生「畸型格局」,房子的私領域與公領域空間都變得很小,正常家具擺不下,通風、採光都差,大幅降低居住品質。

雖然,房屋坪數小了、總價降了,首購族是買得起房子了,但這種「畸型房」的居住空間壓迫感太重,屋主未來若想轉手,市場接受度高低,也會左右到房價好壞,這點亦讓人擔憂。

第三個特點,是建商拚命掃小坪數、低總價的客源,當建案努力縮小坪數、壓低總價,意味著「沒步了」,所以只能靠越來越低的總價在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低總價的客源越撈越少,建商下一步又該何去何從?畢竟,不是每家建商都有好品牌支撐,可以靠賣品牌吃飯,同業的競爭壓力將與日俱增。這並非杞人憂天,如果那一天真的到來,恐怕買氣又將停滯不前。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