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建議放寬農舍興建 非農民不應越俎代庖

【文/住展房屋網】我國農舍不農用、農地蓋豪宅的違規情事嚴重,不僅嚴重妨礙農業發展,更使農地、農舍淪為炒房、炒地的工具,因此近年從中央到地方,對於農舍的興建與使用都有更嚴謹的規範與執法。但在許多房市業者眼中,農地、農舍仍是一塊獲取利益的肥美鮮肉,因此不時發生建商、仲介向官方遊說,希望放寬農舍興建的舉動。

比如近來就有花蓮縣不動產仲介同業公會拜會新任花蓮縣長徐榛蔚,建請主管機關放寬農舍興建標準,對此縣府也正面回應將派員至外縣市觀摩改善流程,同時縣府的相關單位也會就法規方面對業者及農友提供協助。

花蓮仲介公會與縣府之間就農舍興建議題交換意見,看起來似乎是件很合理的事;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卻愈想愈不對勁,因為依法能申請興建農舍的對象是農民,農舍的使用者也以農民居多,所以若農舍興建規範有問題,按理說應由農民向官方反應才對,畢竟農民也並非沒有自己的組織,何須拐個彎由仲介公會代勞向縣府發聲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或許持有農舍或農地的農民,會委託仲介轉售名下不動產,但即便如此,仲介業者對農地與農舍的接觸也僅止於第二線的買賣部分,請建農舍第一線的源頭端仍是農民本身;仲介業者硬從第二線跳到第一線向縣府獻策,越俎代庖的行徑,怎麼想都不太合理。

唯一合理的解釋,恐怕是仲介業者手上已有不少客戶等著進軍農舍、農地,但眼下農舍請建不易,用途規範也綁手綁腳,白花花的商機看得到卻吃不到,在業者眼中簡直豈有此理!因此挺身而出向縣府發聲,就成了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所以把話講白了,業者的意圖,恐怕與農地、農舍的炒作有幾分關聯,至於農業發展、農民權益什麼的,想必不是業者考量的重點。倘若花蓮縣府當真對業者的建議「從善如流」,只怕後山美境將再掀農地、農舍的哄抬風潮。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