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地產浮沉之觀察

【文/住展房屋網】根據近日外電報導,美國聯準會最快將在今年底結束縮表,甚至可能跟著停止目前的升息腳步。就有部分人士據此分析認為,台灣房市交易將因此轉為活絡,甚至有機會重演幾年前資金行情時期價量俱揚的戲碼。

的確,如果看99年上演的房市資金行情及價量飆漲,除了馬政府大幅調降遺贈稅率外,美國當時採取的印鈔救經濟,也就是QE貨幣寬鬆策略,更是極關鍵因素。再看看近兩三年台灣房市交易量縮、價格修正,資金行情結束,說起來也和美國QE政策告終有相當程度關聯。

不過美國FED提前結束縮表,代表的其實也是經濟前景堪慮;至於再度祭出寬鬆貨幣政策後,熱錢會不會再次流向新興市場,那就是此一時彼一時了。畢竟全球整體金融局勢已不可同日而語,甚至就連台灣房市十年前後狀態也大不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要知道,十年前並沒有房地合一稅制,房地產短期交易稅賦相當低,當然更沒有人口紅利即將轉負之最後一根稻草;甚至目前明明交易量縮,但價格卻已止跌,這些都是過去不曾看過的市場狀態,說明過去的經驗法則,可能已無法做為展望預測未來的基礎。

更何況十年前後,台灣特都會區房價基期也完全不同。十年前,台北市只有豪宅產品看得到三位數字價格,新北市二、三線區一字頭也是常態;現在呢,台北市中心精華區房屋單價動輒百萬起跳,新北市人口較稠密的行政區中,更只剩較偏遠的淡海新市鎮、八里、鶯歌尖山還有一字頭房價。

不過有一點可肯定,那就是本地資金依然氾濫,且以目前現狀而言,不動產也還是最重要且最穩定的停泊處,看看壽險業近年的投資策略就可見一斑。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要避免房市資金行情及價格飆漲情事再起,為政者必須思考好好整頓改革不動產市場的相關制度。

只不過,光是看到日前內政部再度自廢武功,宣布實價登錄改革喊卡的情況,就算未來房價不再飆漲,高房價衍生的諸多問題,恐怕還是會成為危及台灣社會內部穩定的變數之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