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推案狂潮煞不住 小心樂觀情緒產生悲情市場

【文/住展房屋網】全台房屋買賣移轉棟數連續兩年回升,顯示市場買氣持續上揚。或許是受到成交加速的激勵,建商推案意願高漲,導致供給量節節升高。根據住展雜誌統計,雖然2018年新建案成交戶數年增逾1萬戶,但剩餘戶數卻也大增逾6千戶,主要是推案量實在太大了,遠高於買方能夠消化的量。而供給量過大成為房市復甦隱憂之一,預料這股瘋狂推案潮已經煞不住,今年案量依然會很可觀。

根據官方統計,2018年核發的建照樓地板面積、申報開工樓地板面積,雙雙創下近三年來新高,代表建照土地開發意願持續攀升。不僅如此,去年全台土地成交總額逼近一千五百億元,創近五年新高,大部份土地交易多為建商買地準備開發,意味著未來潛在推案也不少。

從各項數據來看,今年不僅推案量多,潛在開發案也多。雖然推案多代表建商普遍看好市場,才敢砸錢推案,但市場累積的賣壓正與日俱增,這點實在不能輕忽。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按以往經驗,每逢一波推案大量之後,房價總會出現下修,因為市場能消化的量是固定的,除非景氣大好、投資客湧現來消化超額的供給,否則供給量未能順利去化,賣不掉的房子勢必得殺價才能套現,因此會產生新一波價格戰。

相信上述道理建商、代銷也都暸解,但棘手的是現在開發案都已經箭在弦上,不得不推;更何況,對許多開發商而言,往往有企業經營的壓力,如果今年不推,那又要等到猴年馬月?再等下去也不見得會更好,唯恐夜長夢多,乾脆在曙光乍現時就大舉推案。

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仍要強調,「凡最糟的市場都是在最樂觀氣氛中種下的果」。尤其今年在全球經濟前景不明,台灣經濟成長幅度下滑的情況中,而房市在超高賣壓警報未解除之下,今年房地產是否真的那麼樂觀?是否可以消化如此龐大案量?我們還是要先打一個問號。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