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消費力已低落 台幣再貶重傷民生

【文/住展房屋網】出口貿易是我國的經濟命脈,但近來國際經貿與政治衝突不斷,使我國出口產業飽受影響,因此便有業者向央行喊話,希望央行能防禦性貶值,以增加出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但業者「貶值救出口」的呼籲,看在他人眼中,不啻是一個死道友不死貧道的糟糕做法。

貨幣貶值,意味著海外買家對我國貨物的購買力將提升,有助於我國商品的出口,出口商無不額手稱慶;但相對的,進口商可就苦不堪言了,畢竟貨幣走貶,進貨的成本就跟著提高,因此不論貨幣是貶值還是增值,都會造成一好沒倆好的尷尬局面。可是對普羅大眾來說,貶值可就是弊大於利了。

一旦貨幣貶值,各項進口成本增加,往往使民生消費應聲漲價,若我國普遍民眾富裕、民生消費活絡,物價消費水平上漲一些到還無所謂,可偏偏當前我國絕大多數國人的薪資,並不足以維持高水準的生活消費,若這時再以貨幣貶值救產業,只怕產業沒救成,反倒引發民眾的強烈反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長期求貶不求升的情況下,我國的貨幣價值或被嚴重低估,對民眾最直接影響就是購買力下滑,在國內或許感受還不深,但到了國外,就會對貨幣貶值限縮購買力有很深的感觸了,而弱勢的貨幣,也拖累了我國的薪資水平;在成本增加,購買力卻走弱的情況下,民生經濟將會陷入「支出愈來愈高、利潤卻愈來愈低」的窘境,這樣的處境對生產者與消費者可謂雙輸局面。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為了維持出口貿易的競爭力,我國對貨幣起落的態度向來是貶大於升,過去更曾長時間維穩匯率以求經濟發展;但當我國經濟邁向成熟,單靠匯率穩定已無法激發可觀的經濟成長,這時若還奢望以匯率為工具保護產業發展,不僅效果有限,負面影響還將較以往劇烈。

簡而言之,貨幣貶值救產業,某個層面來說,其實是犧牲民眾的購買力去補貼出口產業的獲利,說來簡直就是個劫貧濟富的舉動,到頭來普羅大眾從買米、買蛋、買衛生紙到買房子無一不成問題,只有出口商笑呵呵,這樣的代價未免太大了點。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