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商回流房市利多? 實情很殘酷

【文/住展房屋網】「台商回流」是近來房市常見的利多題材之一,一般認為,歸國台商能增加豪宅的買氣與價格,建商也多半看好豪宅市場。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發現,房地產業者並未像外界所說的那麼看好豪宅,而且這波回流的台商,能不能帶動豪宅房價,這點也還有疑慮。

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市調資料顯示,今年來北台灣建商甚少推出百坪以上的豪宅案,就連台北市也不例外。目前台北市線上銷售中的豪宅建案,大多是去年底前所推出,而且銷售時間都偏長。

雖然,豪宅業者的確把希望寄託在台商買盤上,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強調,「近年來回國的台商是鯊魚,不是鮭魚!」鮭魚是回來產卵的,會追價買豪宅,才能助漲房價。但鯊魚是見血獵食,看到豪宅降價才願意出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去年台北市豪宅成交量雖然放量,但多數豪宅案成交價格卻下挫,僅有極少數的頂級豪宅因具稀有性、無可取代性而創造新高價。

縱使「台商回流」喊得眾人皆知,但就新建案市場來看,建商大多「保守看待」。從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市調資料觀察,今年來北台灣推案主流,依然是首購、首換的房型,台北市也不例外。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從建商避開百坪以上豪宅房型的動作來說,顯示建商都很務實,因為目前豪宅供給量沉重、且豪宅客戶殺價力道又強,導致豪宅市場無法像一般住宅一樣復甦,前景仍難明朗。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