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抗議實登2.0卡關 民團搞錯對象

【文/住展房屋網】針對日前傳媒揭露實價登錄2.0可能卡關,上週三巢運重出江湖、召開記者會呼籲立委莫再杯葛,應盡速審議,當然也暗示相關利益團體別再阻擋,甚至還點名小英總統。

巢運持續監督、敦促官方推動住宅市場相關改革,當然應給予肯定。然而說實話,這次巢運並沒有完全找對對象;真正讓實登2.0無法推展、變成『閹割版』的,恐『另有其人』!

去年內政部宣示推動實價登錄2.0時,業界群起反彈,完全在預料中。然而他們反對的,其實也只有預售屋登錄這一項;畢竟先撇開可能的技術面問題不談,一旦預售屋價格真的攤在陽光下,業者將失去最後的價格操弄空間,對於建商獲利、代銷操盤,都有很大影響。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對地,交易資訊全都露(門牌資訊全部揭露)這項,業界反對聲浪其實沒那麼大;畢竟現行實價登錄資訊揭露後,房仲業幾乎都已能近乎百分百正確推測出,是那一棟樓,甚至哪一戶的成交資訊,因此門牌全都露會侵犯隱私權之說,毋寧是誇大其詞。然而就目前所見,門牌全都露卻和預售屋登錄包裹在一起被『退件』,因此說來說去,其實也要算是內政部自己先行讓步、退縮。

有關實登2.0卡關,巢運該針對的,當然是阻擋的相關利益團體(房市業者)乃至立委;但換個角度,自行妥協、讓步的內政部同樣難辭其咎;再說得更精確點,退縮的就是主導修法的政次花敬群!

民團之所以不(願)點名,甚至聲討花敬群,是否因為花和他們曾站在同一陣線,所以不忍苛責,這點外界不得而知;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需指出,當花敬群還是學者身分時,倡議房市改革時總能侃侃而談,甚至意氣風發,當初入閣,當然也是(被小英)賦予推動房市改革的重任。然而接任內政部政次這兩年多來,卻是換了位子換了腦袋;相關政策或修法推動,一再自我讓步或妥協,且期間總不見民團點名花『踹共』。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在此強烈呼籲,巢運或相關民團督促房市制度改革,當然是必要且急迫的;但應該要弄清楚該檢討的對象有誰,否則一切根本就是白費力氣、狗吠火車!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