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雙子星案口水戰 千百會總好過千百賄

【文/住展房屋網】原定應於本月簽約的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因得標者南海控股尚未通過經濟部投審會的審查,簽約時間可能遞延至4月份;這一延遲,不僅再度拖累雙子星案的開發進度,更引發北市府與中央之間的口水戰。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對中央至今無法確認得標者的中資身分有所抱怨,並批評審查公文在各部會一一簽會,簡直就是浪費時間的「千百會」;由於時值總統大選人選醞釀的敏感時期,不少政壇人士與名嘴便將雙子星卡關解讀為柯蔡競逐大位的角力戰場,使雙子星案這樁規模數百億的重大投資案,蒙上濃厚的政治變數。

這場柯市府與中央的口水戰,部分北市議員也加入戰局;日前即有議員爆料審查卡關並非投審會的問題,而是得標廠商南海控股1月底才送審,期間還需補件,直到3月4號,南海控股才將資料備齊,直批柯市府應將砲口對準廠商而非中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從各方說法看來,不論是南海控股、柯市府還是中央投審會,似乎都各有理虧之處;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硬要在口頭上爭個誰是誰非,對開發案的推進並沒有太大幫助。眼下要做的,應是中央、地方與廠商三方相互配合,確保投資者的背景無虞,不再重演太極雙星鬧劇,對雙子星案的開發才是真正的福音。

遙想當年太極雙星取得雙子星開發權後,沒多久便傳出廠商的財務狀況根本無力承擔如此大規模的開發案,接著更爆發官員、民代收賄護航廠商得標的醜聞,使得雙子星案在弊案陰霾下被迫延宕;若非當年「千百賄」的貪贓枉法離譜弊案,雙子星大樓早已在台北車站特區豎立,今日的「千百會」紛爭也根本不會發生。

有了過去的不良紀錄,這回官方當然得記取教訓,要對雙子星案得標廠商的背景進行更嚴格的把管,畢竟上回的爭端導致讓雙子星一延數年,如今開發案已禁不起再一次出紕漏。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有關單位,務必以理性、務實、合法為最高原則來推動與審查雙子星開發案,就算開發進度可能因此再延一個月,也好過爆發醜聞拖過一年又一年。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