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工業區立體化 容積銀行形同虛設

【文/住展房屋網】根據最新消息指出,上週行政院稍早拍板「工業區立體化」政策將擴大適用範圍,從原本44區擴充到303處,且還開放地方政府可再增容積獎勵額度。此政策生效後,所謂的都會工業區,容積將增至現行規範的1.2至1.5倍,地方政府還可視需要再多給20%。

至於擴大適用的理由,則是根據(官方自己)調查顯示,有需求的廠商,大多是要擴建廠區而非需要土地蓋新廠。但無論是什麼理由,從都市計劃的角度,這一切就等同是不計一切後果的濫送容積;尤其更進一步看,這還讓稍早官方信誓旦旦要推動建構的容積銀行形同虛設!

所謂容積銀行,其概念或操作方式為:任何需要增加容積的基地,(業者)需先繳交代金,形同先行繳納相關公共建設所需經費。畢竟一旦單一基地的容積拉高,對周邊區域的公共建設需求度勢必增多;因此推行容積銀行,可算是對過去(容積)獎勵過度或浮濫開放轉移的一種反省和調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就拿運輸建設來說,多給了容積,建築開發樓地板面積增加,進出人員活動便將高於原本都市計畫設定,導致周邊交通必定雍塞;如此一來,政府就必須再投入更多經費,拓建道路或增設其他交通建設。而這些額外的動作,所需要的錢,當然應該是由收受增額容積基地的開發商或業主來負擔,而不是全民買單。

基於這樣的概念,再回到工業區立體化政策,當然就申請(增額容積)的廠商必須要先繳交代金,負擔部分,甚至全部之基礎建設增闢費用但從目前行政院所推出的版本內容看來,所謂立體化,實質根本是幾乎完完全全的(容積)免費大放送!欲增設廠房的廠商,原本應該要花錢買地,結果現在卻變成一毛錢也不用出?

這樣搞下去,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現在就可斷言,將會造成一場又一場的都市大災難!因為,這肯定會複製出更多每到上下班時間必定塞車,而且負面效應擴及周邊地區的內科園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