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想等升息再買房?今年恐怕等不到

【文/住展房屋網】中央銀行召開今年第1季理監事會議,決議重貼現率維持在1.375%不變,一如市場預期。結果宣布之後,有不少人感到失望;這些人原本期待,央行加緊升息腳步,房價就會多跌一點,但卻事與願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按央行決定升、降息的慣性,今年降息機率甚至比升息機率還高,若想等升息再買房子的民眾,恐怕要失望了。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央行決定升、降息會考慮綜合性因素,但其實學界與產業界都清楚,「經濟成長率」與「通膨年增率」,是左右台灣央行決定升息與否的關鍵;也就是說,央行升息的前提,通常是在台灣經濟成長穩定或強勁、或是在通膨年增率大幅上揚的情況下,才比較傾向升息。

然而,今年第1季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上,央行宣布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從2.33%下調至2.13%;另,2019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預估分別為降為0.91%及0.78%。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當央行宣布,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與「通膨年增率」等兩項預測值「雙降」,幾乎等於暗示今年已無升息的可能。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預期,假如未來央行再降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進而降到「保2」、或「破2」的階段,央行不僅不會升息,反而有極大的機率會降息。而就目前台灣經濟現況而言,經濟成長力道偏弱,意味著降息機率可能高於升息。

因此,如果等待央行跟進美國升息,期盼升息能夠打壓房價的民眾,今年或許等不到了。民眾也毋需怨懟央行不升息,畢竟央行得綜觀全局,箇中壓力與辛酸不足為外人道。若把房價跌不下來的責任全推給央行,那未免也太OVER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