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洲美公宅爆歧視事件 市府須嚴正以對

【文/住展房屋網】儘管從前一屆六都市長大選開始,公宅議題就成為各路候選人必定提出、欲拉攏年輕選票的重要政見牛肉;但從這幾年雙北市實際推動的過程來看,還是有許多天龍國度的人們,對公共或社會住宅,存在相當大的偏見。

對於這樣的狀況,柯市府團隊表面上是說要不斷溝通協調,但其實前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先前的相關感言已道盡一切;的確,其實說得更直白一點,這些公然反對公宅的人們,對於未來將入住的社經弱勢『鄰居』,就是存有最根本的歧視。

沒想到,這樣的憾事,在公宅興辦風起雲湧的今天,竟又再度發生。根據報導,剛落成不久、即將招租的洲美公宅,由於北市社會局規劃委託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在該公宅籌設「身心障礙者社區居住家園」,結果遭到公宅住戶反對,認為該社區需要的是托幼、托老或商業設施,更認為社會局或相關單位沒有事前告知,因此相當不滿。結果市府三月期間兩度在中正高中辦理說明會,社區主委和住戶都完全沒有出席。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實很明顯地,這些住戶的心態,就是居住歧視。首先,雖然住戶代表說,他們只是要爭取該有的設施,並非反對身障機構進駐;但從其相關行為,如拒絕出席說明會的情況看,(歧視)心態已不證自明。

再者,就算這些反對者是安置拆遷戶(擁有房屋所有權)而非承租戶,但公宅乃官方興辦,用的是廣大納稅人的錢,市府分回的硬體空間,市府各單位當然有權做任何形式的運用,服務任何一位台北市民,無論其身分、地位、性別、經濟能力或身心狀況等等。何況事實並非這些住戶所稱,事前完全沒有告知;相關單位都有發出公文,也都在官網上宣告。

對於這類事情一再發生,加上住宅法對於居住歧視行為完全沒有具體罰則,而且這回還是發生在市府自己興辦的公宅之內,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柯P在內的市府高層恐怕要好好思考,如何面對、處理此一狀況,必要時甚至得祭出斷然手段;否則未來所有公宅內的公益設施,都會碰到類似狀況!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