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民主紅利拉攏外企 帶旺我國房市經濟

【文/住展房屋網】世界資訊科技巨頭的Google,日前傳出將擴大在台投資,於板橋的遠東通訊園區建立研發基地,消息也獲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證實,徐還透露Google深耕台灣對外國企業來台發展具指標作用,接下來不排除還會有美股市值前五大的超級企業到台灣設立據點。

國際指標大企業擴大在台投資,不僅為產業經濟注入一劑強心針,當地房地產業者也為之振奮,準備大舉搶攻隨企業而來的就業買盤;但在興奮之餘,許多人不免對外企來台的動機感到好奇。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除了我國擁有大量價低且質優的知識人才外,政治上的自由民主,亦對外企產生無比的吸引力。

眾所皆知,進入二十一世紀後,亞洲東岸的經濟實力突飛猛進,東亞及東南亞各國非但是世界工廠,同時也是最可觀的消費市場,因此想要發大財的企業,無不使勁在亞洲東岸插旗深耕,其中又以中國對國際資本的吸收力道最為強勁;可是中國獨裁的政體,卻對前往投資的外企造成莫大困擾。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中國政府干預民間企業經營,要求民企響應國家政策的事件屢見不鮮,尤其是隱私個資須配合上繳官方,對來自民主法治國度的企業可說是一道紅線,加上中國施政態度強硬,若政策有所變動,民企除了配合別無選擇;這樣的政治風險,讓外企前進中國的態度轉趨保留,導致中國外資加速移出,連帶拖累經濟成長。

雖然中國的經濟表現已不如以往,但消費商機依舊龐大,由於外企既不願受中國政治綑綁,卻仍想大賺人民幣,權衡之下,到與中國關係密切卻又保持距離的台灣設立據點,就成了最理想的折衷方案。

對外企而言,台灣地理位置卓越,不論企業是想經營東北亞、東亞還是東南亞市場,居三者中間位置的台灣都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堅實保壘,且我國民主開放的政治環境,更能讓他們免受政令獨斷的干擾,對投資來說堪稱一塊風水寶地。

所以生活在寶島的民眾,在享受豐碩的民主紅利之餘,也務必一同守護民主體制、開放社會所帶來的多元自在,因為這般優異的環境,得來一點都不容易,若不懂得珍惜,難保未來不會風雲變色。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