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逼出空屋 就不必再蓋公宅?

【文/住展房屋網】由東區商圈店面空置率大增而起的空屋(店)稅議題,看起來似乎已從構想變成實際;因為就在上週,北市府正式對外放出正研議開徵此稅的消息。當然,北市到底會不會開徵空屋或空店稅,現在還很難說,開徵後能否真正逼出空屋、迫使東區店東降租,也還有不少討論空間或疑問。不過,如果說成功逼出空屋,(政府)就可以不用再蓋公宅,就絕對是百分百錯誤的概念或想法。

然而令人汗顏的是,如此錯誤的概念,竟是出自堂堂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口中;事實上,柯P上任不久時就曾有過類似說法,而根據報導,日前在議會備詢時,他又再度脫口說出「空屋(過)多,有何理由再蓋公宅」。

柯P是否真的趁著空屋稅研議,再度老調重彈?或其實是媒體加油添醋,外界不得而知;但消息一出,還是再度引發議論。台北市前副市長林欽榮就打臉柯P表示,蓋公宅和逼出空屋,絕不是簡單的數學邏輯(加減法)問題;就連業者也唱反調認為,就是要多蓋公宅,空屋(囤房行為)才會減少。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以上觀點,都還是從市場供需角度切入,仍未真正點出公宅的真正功能及目標。事實上,興辦公宅和逼出空屋,根本是兩碼子事!

沒錯!如果能抑制囤房行為、順利逼出空屋,則基於供需,或許房價有機會修正回合理水準,讓年輕族群買得起。但須知,公宅並非只是幫助一般買不起房的市民或年輕人,解決短期居住之急;更重要的還是在保障最基本的居住需求,特別是買不到、租不到,經常必須忍受居住歧視的社經弱勢階級。

而從柯P上任至今,仍一直拋不掉『逼出空屋就不必廣建公宅』的想法來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柯P根本沒搞清楚公宅的本質及基本功能,然後還一直批評政策有問題;其實柯p自己的想法或觀念,才是真的有問題!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