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北市社宅拉租補湊數 中央是否欲跟進?

【文/住展房屋網】台北市長柯文哲於2014年首度參選時,曾以8年5萬戶社宅做為實踐居住正義的重要政策,上任之後雖然也略有成績,但與當初開出的競選支票仍有相當懸殊的落差,因此柯市長也坦言社宅政策確實將進行調整。

日前北市都發局便指出,首都社宅將朝「多元」方向推動,目標值為8年任期新建21600戶、既有社宅5304戶、租金補貼及包租代管18600戶,總計可達44700萬戶。不過即使經過「美化」,仍無法達到柯市長最初承諾的5萬戶,政見跳票已是不爭事實。

對於將行之有年的租金補貼納入社宅績效統計,各方都強烈認為有灌水之虞,雖然北市都發局加以否認,但要知道,租金補貼縱然可緩和民眾的租金負擔,卻沒辦法保障租賃物件的品質,與社宅提供民眾「價低且質優」居所的宗旨難以契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由於租金補貼並沒有辦法全然滿足社宅的政策目標,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北市府強行將租金補貼納入社宅統計,說來只是用來掩護政見跳票的掩耳盜鈴之舉,受到各方譴責實是理所應當;市府及市長也不用為了政策變芭樂票而硬凹,不然原本期待能獲各方諒解的華麗轉身,恐淪為被各界撻伐的白海豚轉彎。

北市新建社宅的從5萬戶數銳減為不到2.2萬戶,不僅衝擊柯市長的政績,同樣將廣建社宅列為主要政見中央政府也會變得很尷尬。因為北市規劃新建的社宅數量乃全台之冠,如今大縮水,小英總統的8年20萬戶社宅也將連帶深陷跳票疑慮。

蔡政府的8年20萬戶社宅,早在一開始就被許多人唱衰是不可能的任務,如今部分地方政府已確定無法蓋出足量社宅,則中央政策難以達標也是可預見的了。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想知道,中央(及其他地方政府)是否會跟進北市,將租金補貼納入社宅績效?

若會,簡直就是上下交相賊!各方政治人物的信用通通破產,以後也不必再拿社宅成敗來彼此攻擊了;若不會,中央也應表明立場,強調北市的所作所為與中央理念不同,中央還是會努力達成政策目標,這樣國人才有辦法對政府的社宅政策懷抱信心。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