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對後市的恐懼 造就近期推案復甦

【文/住展房屋網】從2014年下半年步入衰退的房市推案量,走過三年的低迷時期,自2017年下半年開始啟動復甦,並在2018及2019年持續擴張,推案量一年比一年可觀,被許多人視為房市景氣回穩的徵兆。但推出的案量多,是否就代表房市朝樂觀方向發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並不這麼認為。

台灣房市在經歷十多年榮景後才啟動修正,鑒於過往修正時間大多不長,且修正過後房價多半都會長得更高的經驗,在景氣初翻轉之時,很多業者對於房市會陷入長期盤整這件事根本不在意。

然而當房市修正期從半年拉長為一年,接著又從一年延伸到兩年,兩年過後竟然還沒到盡頭,這就讓等待景氣復甦的建商愈等愈心慌,因此等到長達三年多的低迷時期終於嶄露曙光,業者的反應乃是恐懼謹慎大於欣喜雀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尤其是那些經歷過民國80-90年代熬死多家大建商的房市蕭條時期的業者,對於市場進入長時間盤整,絕對嚇出一身冷汗,所以即使接下來房市景氣稍稍轉佳,業者的經營心態仍持續保守,對市場的信心全然無法與多頭時相提並論。

即便房市從2017年下半年慢慢回穩,建商的謹慎態度依舊十分濃厚,直到2017及2018年,房市買賣移轉量連年成長,業者對市況才比較放心,推案步伐也趨於平穩。

可是業者也明白,當前的房市雖比低谷來得好,卻仍遠遠比不上高峰時期,對於未來房市是否能重返多頭榮耀,依舊缺乏信心。未免後續推案再度面臨景氣起伏而斫殺銷況,眾家建商乾脆趁著市況還行時踴躍搶市,促成了近一年半來的推案狂潮。因此歸根究柢,締造這波推案熱潮的根本因素,乃是在於業者認為後市發展的不確定性高,與其蹉跎時光,不如早進早出、搶佔先機。

此外,2020年初我國將再度迎來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依照往例,只要遭逢大選,房市就好不起來,況且明年大選戰況激烈,影響程度恐超乎預期,不少建案索性提前進場銷售,使得去年下半年以降房市推案頗為活躍。所以將近期的推案復興詮釋為房市景氣回暖,或許並不是精確的解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