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空屋如同空汙 負面效應會無限擴散

【文/住展房屋網】空屋數量龐大,是我國近年熱議的房市話題,多達數十萬戶的閒置房屋,讓人對後市可能到來的龐大賣壓感到恐懼,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在賣壓來臨之前,空屋衍生的社會問題恐怕會提前引爆。

我們的鄰國日本,早在10多年前就開始面臨人口衰退、房市供過於求的問題,它們的經驗值得我方借鏡。舉例來說,日本部分空屋比例高逾一成的地區,往往伴存著治安問題,因為這些空屋無人看雇欠缺管理,常常淪為犯罪的溫床,當空屋淪為社會法治的漏洞,周遭的生活環境與品質也將受到很大的打擊。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周遭環境的劣化無關緊要,只要自己家能獨善其身,倒也不是絲毫不能忍受,但怕就怕導致劣化的空屋剛好坐落自己的社區!台灣有許多屋主,對於閒置房屋採取「不繳費、不修繕、有問題不理睬」的三不政策,若住家的上下左右,就剛好有這類型的「三不空屋」,大概只能喊三聲無奈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這些三不空屋,屋況往往令人驚嚇,假如敗壞的範圍只限於自身也就罷了,可是事情通常沒那麼單純。許多空屋因年久失修,常是社區漏水的源頭,在幾乎不會有人發現的情況下,常讓崩敗情況蔓延到周遭住戶家中,而遭牽連的住戶,這是可真是欲哭無淚。

對於把房子放著不理不睬的屋主而言,即便左鄰右舍千呼萬喚要求出來面對,這類屋主大多充耳不聞,以至於受災住戶縱然有心修繕,也多半不得其門而入,當受影響的住戶從最初的一、兩戶擴大為整個社區時,社區的房價,必然飄飄墜落地。

因此看待空屋問題時,除了從市場的角度審視外,也應從社會治理、公共安全、生活品質、鄰里相處等面向出發,以免空屋問題如同空汙一般,無止盡的蔓延擴散。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