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房價與利率無關? 央行讓人護航不下去

【文/住展房屋網】央行日前發布報告指出,影響近年台灣房價上漲的主因,包括預售屋炒作、不動產稅負偏低、海外投資標的不佳、遺贈稅大幅調降後資金回台投入房地產,以及捷運便捷讓房地產需求增加。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央行發布這篇報告,根本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活脫像「卸責性論述」,失去泱泱獨立機構應有的風範。

為了證明低利率與高房價無關,央行還舉其他國家為例,指2001年至2006年間,澳洲、紐西蘭及英國的利率都比美國高,房價漲幅卻比美國高。然而,日本維持低利率,但房價卻是下跌。央行強調,不應將房地產價格上漲全歸咎於低利率,金融創新管理不當、房價預期的投機心態、人為炒作及不動產相關制度與供給面因素,均為重要成因。

首先,央行所舉其他國家例子,證明高房價與低利率沒有「必然性」,但央行為何不敢在報告內,證明高房價與低利率沒有「或然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低利率易造成資產價值膨脹」,這幾乎是個基本概念。它所指的,並不是說利率低,房價就100%會漲,而是指低利率環境下,因為借貸資金成本低,無論投資或投機資金容易湧入不動產,因此推升房價。

低利率與高房價二者之間,具有「或然性」,但沒有「必然性」,這點是無可置疑的。而央行這份報告所舉的例子,過份強調二者之間沒有「必然性」,刻意忽視其「或然性」,無疑是在玩文字遊戲、避重就輕。

此外,央行該報告還刻意不談「貨幣寬鬆」推升資產價格的後遺症,而貨幣寬鬆加上極低利率,恰好是孕育近十幾年來台灣房價扶搖直上的關鍵之一。

在過去,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一向認為,央行實施利利率與貨幣寬鬆是不得不為,是為了總體經濟市場,而非為了拯救不動產市場。

我們都同意,房價飆漲並非央行本意,那只是低利率的後遺症之一;若把房價飆漲全賴給央行,那絕對不公允。但若央行想全撇得一乾二淨,那真的滑天下之大稽。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央行舉了少數低利率而房價不漲的國家,那更多國家低利率造成房價上漲,央行為何不提?如果利率真與房價、和房市無關,央行總裁為何數度提醒房貸族留意升息風險?如果毫無關係,金管會為何數度對銀行進行升息壓力測試?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強調,央行向來是受到台灣民眾尊崇的獨立機構,尤其央行總裁更具有極崇高的地位,曾幾何時竟淪為府院政客一樣,也學會「卸責性論述」?實在讓人失望,讓人無法再護航下去。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